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年維那培訓_心得分享之七

在未上果增法師的維那梵唄課程前,曾聽過法鼓山版的叩鐘偈,之後才知這種天籟之音、餘音繞梁之聲音,正是教導我們梵唄的果增法師所唱誦的。

有幸地,上了果增法師的維那梵唄課程,對於初學的我,上了課方知當悅眾、維那非想像中那麼簡易,尤其對於板眼符號、節拍的了解及熟悉,還有起腔、接腔、送腔、收腔的和合搭配以及換氣,甚至轉音的技巧,使我這種還在“被試用階段”的維那,產生莫大的壓力,記得在被試用期間,執事了幾次的維那,唱誦時怎麼聽到的只是我的聲音,才覺悟到起腔太高,大眾唱不上去,有時起腔又太低,自己低沉到無聲,在在突顯起腔高低的不當及其重要性。

經過法師課堂的指導,增長了我對於佛學、學佛的理念,同時也有瞭解到板眼的符號、節拍及一些法器的運用,法師在教學過程中,更是能精準的抓出學員的缺失,以模仿學員的唱誦方式,讓我們清楚知道錯在哪裡改正哪裡;進一步的讓我們瞭解到身體器官各部位的功能,學習懂得運用這些功能發揮唱誦的技巧及潛力;讓自己身、口、意收攝於一身,以清淨心來唱誦,來當個稱職的悅眾。

最後,在此謹以恭敬心、感恩之心,感恩法師的教導與指正,讓我們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阿彌陀佛!


文:新店分會 林時昌

圖:洪松揚、盧明輝、魏正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