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9/20【戶外禪】專心走路之體驗

  

文/鍾驊

  很榮幸第一次參加農禪寺戶外禪的活動,也是社團負責人的自己,很清楚的明白,一個活動的成功,背後要花多麼大的心血。除了要大家達到學習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在活動中都能夠平平安安、開開心心的。感恩策劃、帶路、指揮交通、幫我們背水上山的每位師兄、師姐們,因為有你們,所以我們有個如此順利的學習、完美的活動。

  對於禪的領悟,資質弩鈍的我有太多疑問,雖然曾經上過張元隆老師的佛法課,但就修行法門的了解實在知道太少。

  出發前,法師叮嚀我們要"專心走路",但該如何要專心走路?不和他人對話容易,不和自己對話難如登天。

  出發後腦海裡,公司的事、社團的事、家中的事無一不在胸臆中醞釀、腦海裡飛轉。嘗試著數數,踩著前人的步伐;保持一定的律動與節奏...心中想到的卻是電影LUCY對宇宙中數字是不存在問題的好奇,在佛教的世界裡,數字也是不存在的嗎?嘗試著以曾經坐禪的感知去保持一昧的清明,卻發現感官五蘊的作用比平時更強烈......

  樹上的蟬鳴、腳邊的落葉、微風的清涼、烈日的酷熱似是說好似的不約的提醒我他們的存在。我問自己,這樣是對的嗎?專心低頭走路,卻發現該看的風景一樣也沒少看,該認的路也是不斷的在腦海中思索,這是哪裡?師父專心走路不用分心思認路嗎?

  下山之後,人馬雜沓聲、車犬相聞參雜著ㄅㄚˇㄅㄨ聲,過紅綠燈的停頓,快速變換隊伍的啟動,讓我不禁疑問,戶外禪該不會比室內禪難多了吧?禪就是禪?當然沒有所謂室內禪吧?但究竟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心魔難治?還是這些層出不窮的外擾難防啊?說是分享,卻是問題比分享多的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