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9/2【農禪水月過中秋】農禪水月,和樂香積

    

文/謝演豁

每當有活動時,大寮總是一早就有一大羣義工菩薩在各個不的崗位忙碌著。

除了法師和義工菩薩們已經忙碌了數週的獨家手製月餅之外,柚子也是重頭戲之一呢。瞧!菩薩們正聚精會神地幫柚子整裝,從清洗擦拭外皮到仔細的剝開柚子然後再把柚子放回柚子皮中,每一個步驟都輕忽不得,如此才能讓參加晚會的大眾都能輕輕鬆鬆地吃到甜美又衛生的柚子呀。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之下,中午時分就完成了350顆柚子的準備工作,等待著晚上上桌見客嘍。

廚房的另一角飄來一陣香味,仔細一看是一向都很受大眾歡迎的滷味,一鍋鍋的滷豆乾、香菇….等等美味陸陸續續的出爐了,看著這些香氣四溢、色澤誘人的滷味,真令人食指大動,好想馬上大快朵頤一番呢⋯別急喲,還要等這些熱呼呼的滷味涼了之後,再做整理,切成方便入口的小塊,然後才可以裝盤啦。法師真的很貼心地照顧到每一個細節呢!

剝完柚子稍事休息後,義工菩薩們開始準備要把月餅裝盤了,一盤盤的農禪餅、水月酥和5種不同口味的月餅被搬上工作枱,大夥兒立刻各就各位,拉出兩條流水線,把各種口種的餅美美地擺上盤,再裝上推車,數千個月餅不一會兒都上車嘍。

緊接在月餅之後,就是滷味裝盤囉。菩薩們再度通力合作不一會兒把好幾大盆的滷味準備好了呢,實在是太有效率了。

在準備茶點的同時,廚房裏也正緊鑼密鼔地烹煮著藥石。依照往例,在祈福晚會開始之前也有很多菩薩會提早到寺裏來走走並用餐。為了便於場地佈置,今天藥石的時間提早到五點鐘,時間一到人潮開始湧入齋堂。在大眾用齋的同時,大竂義工們開始由佛陀本懷區和教室區開始擺好餐具然後上茶點。

  

用齋時間一過,大家立刻清掃齋堂,準備再把齋堂佈置好以迎接大家來農禪水月過中秋。此時總務組及課程組的義工們也加入佈置場地的行列,很快地桌、椅、餐具和茶點都就緒了。此時排隊等待進場的人已經站滿走廊了,引禮組菩薩立即引導大家入座。由於參加的人比預期更踴躍,總務組菩薩馬上又搬來桌椅加佈了20桌。義工們都很開心有這麼多人來農禪寺一起過中秋。

晚會開始了,此時,忙了一整天的大竂義工們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精彩的晚會結束後大眾由引禮組引領到一樓大殿參加中秋祈福法會,大寮義工們在總務組及課程組義工的協助下很快地把教室、佛陀本懷區和齋堂都整理乾淨,恢復三個區域原來的樣貌,圓滿了今天的任務。雖然很忙碌但是每個人臉上都掛著開心的笑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