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8/10~16【梁皇寶懺】小菩薩禮梁皇.感恩又惜福

◎文:陳麗珠

  我家的小菩薩有善根,從小就在法鼓 山跟著薰習,因年紀小,往年梁皇寶懺期間,只是跟著來到農禪寺,我進去拜懺,他就帶著自己的小書包乖乖待在知客處的小角落旁聽,就這樣薰了多年,今年,決定讓小菩薩進入壇場體驗、體驗。

  為了讓小菩薩安心,法會前一晚,先行交待了禮佛拜懺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虔誠恭敬,又演練了基本禮佛動作及海青的穿脫,小菩薩七手八腳學習與大大的海青和諧相處,雖不熟練卻不失莊嚴,學習過程就是如此,只要多多練習,久了便能熟悉自在,重點在於為小菩薩創造親近佛法的因緣、播下善種,因緣成熟時,菩提種子終有萌芽之日。

  第一天,陽光爍亮,白雲悠悠,小菩薩早早起身來到農禪寺,獨自進入男眾區的壇位,模樣淡定,讓人寬心不少,幫忙搭上海青,秉持著師父的教導「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我給予深深的祝福後,留下小菩薩面對人生第一次的禮懺。

   半天之後,因首日有宣疏,長跪的時間不短,小菩薩尚未學到身心放鬆的方法,略顯疲態,腿抖腳麻,雖沒有喊苦,身為接引者的我,為避免孩子「嚇跑」,用完午齋,便讓其返家休息。結果,小菩薩整整睡了一天一夜,腳鐵腿,還伸不直,即便如此,口中未曾出現任何的抱怨,身為父母的我,在小小勉勵、關懷之後,也進一步正確的引導,告訴他服務大眾的義工菩薩是多麼發心,在壇場拜懺的菩薩同樣不容易,尤其帶領共修的法師更是辛勞…..,目的在於說明成就一場殊勝法會並不容易,需要匯集各種善緣,希望小菩薩能夠珍惜感恩。
  

  隨後,探詢了小菩薩的禮懺初經驗,小菩薩 誠實的說,其實,拜懺時,腳真的很酸,很想坐下來,又怕打擾鄰居的菩薩,後來因宣疏的時間很長,實在忍不住,只好坐一會,當下覺得原來坐著那麼舒服,上學時,都不覺得坐著聽課是那麼幸福,這次的經驗,自己不僅讚嘆菩薩們忍受疲憊,更佩服法師。學佛就是如此,親自體驗才知箇中滋味,感恩惜福、懺悔慚愧之心才會生起,慈悲、智慧方能增長。

   只不過,身為學佛的父母,雖希望小孩亦能親近佛法,但是如何在不勉強之下,以慈悲、智慧兼具善巧方便的方式循循善誘,則是一門需要不斷學習調整的功課,所以師父說,「每一個孩子,都是幫助父母成長的小菩薩。」我的確有深刻體會,在接引小菩薩的過程中,我與我的同修都成長不少,看到小菩薩願意親近道場,一步步學習,歡喜又感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