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1/3【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新冠病毒肆虐,您是否擔憂害怕?或是做好一切因應措施而自在?心情又是否隨著天氣變化而起伏?

果毅法師在〈禪坐共修〉開示時提醒大眾,無常,就是一直在變化當中。當無常來臨,正是很好的學習契機,可以用佛法的觀念;觀無常、觀緣起、觀起心動念,以藉境鍊心。

佛法談空性,是因緣空;並不是什麼都沒有的頑空。永嘉禪師在〈永嘉證道歌〉中,以六十三個偈子揭示畢竟空的真義。「一性圓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攝」空性就是緣起,一切萬物都是緣起,連心情都是緣起法。下大雨,心情就不好;出太陽,心情就大好,卻忘記天氣變化,是我們完全無法作主的。心情受到影響,是因為我們常做顛倒想:以不淨為淨、以苦為樂、以無常為常,這都與畢竟空的真義相悖,也是我們無明煩惱的始作俑者。

「震法雷,擊法鼓;布慈雲兮灑甘露,龍象蹴踏潤無邊」如果能證得空性,如同遍受甘露雨,振聾發聵,度脫一切苦。因此,透過學習,在境界中練習觀照緣起,才能真正體會到真正的空性。

「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一地具足一切地,非色非心非行業」而所證得的空性,與諸佛是一樣的,並非物質、心識或行為造作而來;一旦證悟空性,剎那之間,諸法圓滿,也絕非語言文字足以形容。

那麼,應如何體證悟空性?

「不離當處常湛然,覓即知君不可見;取不得、捨不得,不可得中只麼得」不離當處,就是不離開現象。空性就是緣起,是從世間一切現象中,看到緣起緣滅的變化,不取不捨、不迎不拒,進而覺照一切都是緣起性空,以此不斷地練習「當體即空」。

「真不立,妄本空,有無俱遣不空空」,進而現象的「有」跟緣起的「空」,兩者都要放下、不執,因為「心是根,法是塵,兩種猶如鏡上痕;痕垢盡除光始現,心法雙忘性即真」。「心」與「法」為「根」與「塵」,喻為鏡上痕垢,也需要放下,也就是放下我執與法執,心法雙亡。

「或是或非人不識,逆行順行天莫測;吾早曾經多劫修,不是等閑相誑惑」。在修行的過程中,圓滿究竟的法,或會遭受不明佛法的人所評,但是,永嘉禪師提醒我們,這個法無法用語言文字形容,因此,離四句絕百非。「圓頓教,沒人情,有疑不決直須爭;不是山僧逞人我,修行恐落斷常坑。非不非,是不是,差之毫釐失千里」。同時,也要了知雖然眾生佛性本具,「一法即如來」,但在修行路上,還是有種種緣起事相上的差別,必須建立正知見以明辨是非善惡,並且在現象中體驗佛法,解行並重;否則就如以指標月,說食數寶了。

「法中王,最高勝,恒沙如來同共證」,「了了見,無一物。亦無人。亦無佛」。畢竟空性,是佛佛同證的,眾生佛性本具,經修行所悟得的空性,跟佛是一樣的。因為有眾生,才有佛;佛,是因爲眾生而有,這是相對的概念。所有一切是非、對錯、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都是用來對治我們的執著、分別、妄想,這些都是從心意識而來;禪修,就是要了卻這種分別對立的心。

果毅法師鼓勵大眾,佛法,只是點出生命的實相,並且告訴我們認清實相之後,如何做出當下最適切的處理。無常,其實平常;無論我們悲觀、樂觀、喜歡、討厭,無常依然如常地一直存在。如果,我們能夠順無常之勢而為,反而更能積極努力,將佛法運用於自己的生命中,利己也利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