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10/21【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每月一次的禪坐共修監院果毅法師開示,依循聖嚴法師《禪門修證指要》的書中次第,於十月二十一日起,接續介紹永嘉玄覺〈證道歌〉。

法師首先介紹永嘉大師的生平。永嘉大師是唐朝人,生於西元665年,浙江溫州永嘉人,故稱永嘉大師,八歲出家。《景德傳燈錄》記載他「遍探三藏,精天台止觀,圓妙法門,於四威儀中,常冥禪觀。」也就是他精研三藏,通達天台止觀,這可從他的著作《永嘉集》窺見一斑。

永嘉玄覺遊方各地到處參學,他在三十一歲時到了曹溪,剛好遇到六祖慧能要上堂說法,永嘉大師在六祖慧能的座位繞了三圈後,也没有禮拜就站在旁邊,慧能就說:「這位大德是從哪裡來?為什麼這麼的傲慢?」於是開啟一段「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的精彩悟道公案,永嘉大師受到六祖慧能以心印心的印證後,在慧能那裡只留一個晚上就離開了,所以又叫「一宿覺」。永嘉大師離開曹溪之後,便回到溫州浙江弘化,跟他修學禪法的人非常的多。

〈證道歌〉總共有1814247句,有63對,文中的句型以三三七的唐朝詩歌形式來呈現。法師指出,〈證道歌〉的敘述方式有幾個特色:1.以相對的概念來表現,2. 用虛、實的對比來表達實相,3.文中常用他自己的修行體驗為例,用以鼓勵大眾修行。除此之外,其語言文字親切、易懂,所以歷來都很受到大家的歡迎與重視。

果毅法師表示,根據學術的研究,〈證道歌〉的作者是否為永嘉大師,仍存有爭議。然而無論作者是誰,法師提醒大家,這只是提供大家一個資料的參考,我們真正要瞭解的是在字裡行間,能夠帶給我們在修行上什麼樣的啟發,這才是重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