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1/24【禪訓班】禪修體驗不設限

~禪修體驗不設限~

農禪寺2015年首場「初級禪訓班(四堂課-週末班)」1/24開課了!

本梯次最大的特色是學員的年齡分佈很廣,從13歲到7、80歲都有,為了讓大家分享及交流類似的禪坐初體驗,凡年齡相仿者就盡可能編排在同一組,包括20位禪坐會輔導學長的分派也是如此。有趣的是,相較最年輕一組的青少年菩薩們整堂課蠢蠢欲動不停地換腿,只見高齡78歲學長輔導解說後,最年長一組的老菩薩們氣定神閒安靜地盤坐,心中由然升起一股敬佩之意。

學員的組成來源也是這次的特色之一。

除了母子/女檔、夫妻檔,有四位大學生是受到指導教授在禪修經驗的


啟發,前來學習放鬆、自在與專注力;還有準爸爸為了讓準媽媽懷孕期間身心放鬆、情緒安定,特別一同報名參加;最讓人讚嘆的是有好幾位大寮資深義工菩薩們在法師鼓勵之下前來體驗,試想她們每餐平均要準備數百人以上的齋食,如何在精神緊繃的高度壓力下依然保持清明、冷靜,禪修確實會讓身心平衡更得力。

問到報名參加這次禪修的因緣時,有許多學員希望擺脫失眠困擾,有年輕學員表示是擔任法鼓山二十多年的義工老菩薩接引而來的。還有學員是因為自己凡事追求完美的個性造成情緒焦躁,小孩也因此常被責罵,所以她希望透過禪修讓自己身心調和及放鬆,另外一個因緣是因為與她年紀相仿的好友去年選擇輕生,致使她深感生命無常,更應該珍惜擁有、把握當下學習佛與禪…,提及喪友之痛讓學員一度哽咽,大家聽完也為之動容。另一位站起來分享的學員則是自身已在美國體驗過禪修的快樂,惟之前返台皆無因緣參加禪訓,這次能夠順利報名,內心充滿感激。

兩個小時的入門課程很快就接近尾聲,常修法師透過生活譬喻故事讓


學員們除了學習禪修的正確觀念、心態及功能外,七支坐法及臥禪的練習,讓雙腿尚未適應盤坐的學員菩薩們終於笑顏逐開,所謂「禪修首重體驗」、「行住坐臥皆是禪修」,回家記得找時間練習喔,祝福早日體驗法喜禪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