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農禪寺新春】活動報導

文:許又勻

  龍年第一道曙光乍現之際,連天的寒雨終於停歇,農禪寺好花綻放,春光明媚。2012新春系列活動---「農禪好心願」,ㄧ連三天安排有許多活動,除了慈悲三昧水懺之外,「還有淨水滌心,觀音好祝福」、「願願相續,把光明帶回家」、「吉祥傳遞平安米」和「聖嚴師父法語處方籤」,提供信眾最佳的走春去處。初一下午5:00,方丈和尚蒞臨法會現場,向大眾拜年,為這大年的頭一天,掀起活動的高潮。

  新春禮拜慈悲三昧水懺,是農禪寺多年來的傳統,法會設有點燈祈福、消災及超薦牌位。讓參與的信眾,藉三昧法水為自己,也為過往先人及冤親債主,懺除三業,滌盡冥陽兩界之塵勞!

  法會開始時,監香果南法師說明水懺的由來:西漢時袁盎與晁錯因為政爭緣故,袁盎殺了晁錯,結下了冤結!而生命之流仍輾轉相續,袁盎也因為因緣聚足,十世為高僧.受到唐懿宗賞識;但因名利心起,驕慢奢華,有損於德。感得了冤主晁錯,有了下手報復的機會。在他聲譽最昌隆之時突染惡疾,膝上長出狀似人面,還會吃東西的怪瘡,看遍名醫都束手無策。多虧迦諾迦尊者混跡人間,指引他以三昧法水洗去累積十世之怨讎。可見在這五濁惡世,聖賢ㄧ不小心都會犯錯,何況是我輩凡夫?悟達國師深深認為,唯有至誠懇切的懺悔,並改過遷善,才能蠲除累世的愆尤,遂結集大乘佛典精華,述為三卷懺悔儀文,流傳至今!



  果竣法師在開示時表示:聖嚴師父說過,要祈求新的ㄧ年萬事如意,福慧增長,最好的方法就是拜懺。因為罪業會障礙修行,讓諸事不順,故新年ㄧ開始,要到寺廟拜懺。當業障減輕時,修福修慧就容易多了!「懺」,是向過去曾經傷害過的人請求寬恕。「悔」,則是坦承自己所犯的過錯,不得覆藏。就好像種田之前先要整地除草ㄧ樣,雜草不除盡,則禾實無法收成;同樣的,心中的煩惱惡念也要剷除,修行才能成道。「禮佛ㄧ拜,罪滅河沙」!末法時代眾生福薄,需藉諸佛慈悲,以身口意清淨之佛力加被,福德智慧才能顯現出來。

  法師期勉大眾,要時時心存善念,並將禮佛拜懺的功德,迴向冥界眾生及冤親債主,令其得佛法利益後心開悥解,仇恨消除後就不再苦苦相逼了;如果冤仇太深,無法及時化解,就要進一步發大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以不斷努力修行之功徳,感動冤親債主,轉惡緣為善緣,讓來尋仇討債的都成為修行時的護法!法師開示雖簡短,卻令許多人豁然開朗,把握假期,接連三天都來拜懺!

  法會之外,周邊也有許多活動同時進行。林衍志菩薩發心在大殿旁烹煮普洱茶,茶香引來知味人,裊裊的清香裏,有主人最真誠的笑悥。一杯在手暖心溫腸,感動了許多人。早春品老茶,也品出濃濃的人情味!

  景觀維護及場布組義工巧手妝點,用鮮花綠樹和竹、石造景,加上彩繪圍牆時,學子們純真有創意的作品,把農禪寺每ㄧ個角落都點綴得如詩畫般美麗。禪藝班的學員學習成果豐碩,將精湛的才藝化為一對對春聯和年畫,掛滿齋堂邊的廊道,紅火火ㄧ片。素樸的齋堂,頓時充滿了喜氣洋洋的年味兒。  


功德堂觀音菩薩座下,是新春許願祈福的好地方。義工們忙著為大家點燈供佛,指引祈求心靈處方籤、大悲水和平安米的方法,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現,只要心誠,一定能感應!供香和供花的攤位前也一樣熱鬧,根據佛經記載,能在佛前虔誠供養一束好花或拈少許好香,都是無上的功德。修福修慧除了拜懺之外,也要誠心供佛,以智慧香莊嚴道場,也莊嚴自己的心地!

  今年,「農禪好心願」活動,還有一項貼心的服務,那就是在舊知客處的辦公室裡成立了「吉祥小棧」,內設自在咖啡香、幸福茶坊、春聯DIY、黃大仁老師現場書法揮毫、禪藝班陶藝品義賣……,提供咖啡、水果茶和義工們自製的手工餅乾、麵包。在寒天裡,讓回寺走春,攜家帶眷的信眾,有一個歇腳談心的去處。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小棧的ㄧ角,架設了個「真大舞台」,鼓勵好才藝要不吝與眾人分享。不論是唱歌、演戲、樂器表演……,都會引來駐足欣賞,鼓掌叫好。貝珊菩薩的古箏演奏,技藝嫺熟,情感豐富,更讓人如醉如痴。  
  監院果燦法師初一中午談話時,讚嘆信眾們道心堅強,在簡陋克難的環境中,依然努力修行。更感恩大家對農禪寺在工程整建的過渡時期,仍舊熱情參加活動。目前雖然沒有美好的環境提供信眾共修,但願意以最誠摯的服務來回饋大眾。也預告明年新春,慈悲三昧水懺將在新的大殿舉行。
  新的ㄧ年,因應水月道場的完成,農禪寺規劃了許多活動。三月開始,「健行,輕鬆走,遇見禪」,有週二和週日二期,且分淡水和天溪園兩條路線,歡迎大家一起走出健康的人生!「預約淨土蓮」念佛活動,則是從三月起,每週一至週四上午共修。另外,「水月揚聲,比劃幸福」是手語帶動唱師資培訓,歡迎年輕人加入;也歡迎銀髮族共襄盛舉,讓退休後的生活更豐富多采。
  年初一晚課結束後,方丈和尙陞座,向大家拜年,並幽默的表示:我們無法掌握氣候的寒暖,但卻可以掌握自己的心。讓心時時保持光明、溫暖和新氣象。也期勉大眾要「護心」,讓心像鏡子ㄧ樣明亮,如實的示現ㄧ切相。不分貧富貴賤、智愚賢不肖而有所差別,該如何呈現就如何呈現,在聖不增,在凡不減,才是學佛習禪者應有的態度!
  今年的二月五日,法鼓山將舉辦推動心靈環保二十週年暨師父圓寂三週年紀念活動。方丈和尙期勉大家要接引更多人,共同投入這心靈環保的偉大工程,並祝大眾真心自在,廣大吉祥!最後,信眾排隊向方丈和尙和所有法師拜年,法師以平安米和大家結緣,傳遞了最衷心的祝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