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 北投鄰里歡聚立農國小浴佛,感恩祈褔愛地球!

◎文:林秀芳

  溫馨五月,感恩季節,法鼓山農禪寺於5月5日在北投區立農國小舉辦『感恩祈褔嘉年華 簡單生活創意集』活動,廣邀社區鄰里一同共襄盛舉。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北投區區長李美麗及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臨現場致詞與祝福。活動透過地區特色表演、活力樂團、浴佛儀式、藝文手作、親子遊戲、心靈體驗、健康蔬食,融入聖嚴師父所推廣的心靈、禮儀、生活及自然四種環保,來歡慶佛誕、禮讚母恩、感恩大地及敦親睦鄰。

   法鼓山方丈和尚感恩地區政府單位蒞臨參與,共同來關心社會及地球,認同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行動。方丈和尚分享『保有簡單的心態,時時感恩的心情』,展現慈悲與智慧,來提升正面的能量,並說明『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每個人小小的好,就能成就大大的好』,鼓勵民眾共同來成就善的力量。

   藉由祈褔法會、浴佛儀式,以香湯一勺,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斷除煩惱洗滌心垢,讓自己心淨,進而擴展到社會的清淨與安寧。活動中有一位健康的百歲人瑞,在家人陪同下,三代同堂一起參加嘉年華會,歡喜分享著『每年都會來參加浴佛活動,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為自己祈褔,也為家人朋友、社會環境祈褔。

  現場音樂響宴,融合了地區特色團體,有台北市打擊樂第1名的褔安國中『藝陣風雲社』,帶來精彩的開場、傳承傳統舞獅與陣藝文化的逸仙國小『戰鼓獅團』,展現十足的活力、逸仙國小『森巴鼓隊』,秀出令人驚豔的鼓技和舞藝、清江國小武術表演,呈現東方文化、石牌里的里民媽媽排舞表演,簡單自然的舞動,及法鼓山優秀團隊,有歌聲美妙的合唱團、比劃幸褔的帶動唱、音樂創意的話頭班,吸睛魅力十足;豐富、熱情及活力的演出,全場民眾掌聲不斷。

   『透過玩遊戲方式,讓小朋友學習專注及放鬆,能幫助他們在生活上或課業上的表現,十分具有意義!』一位家長歡喜的分享著;由禪坐會精心規劃的釣釣樂、夾夾樂及托水缽活動,及農禪寺禪藝班話.畫.看、膠彩藝術、以珠印心的藝文手作,讓民眾體驗活動的樂趣,也能學習如何在生活中放鬆自己,有助於專注力的提升,以安頓身心。串聯『四它四褔』丟球運動、『口說好話』幸運抽籤及『與佛菩薩玩遊戲』繪本問答之闖關活動,也透過互動遊戲來傳遞108自在語之禮儀教學。

   工研院節能節水好樂活,透過現場展示與教學,傳遞給民眾正確的節能、節水知識,鼓勵愛護地球。教聯會珍愛地球-到時空無一物的互動遊戲,闡述不愛地球,會讓生態耗竭及動物面臨生存的困境;『哇!在珍愛地球遊戲中,我只先想到自己會面臨滅亡,卻沒想到自己若破害環境時,卻會讓動物面臨絕跡』一位民眾驚訝分享著。讓民眾能感受到『自然環保』的重要性,珍惜資源,愛護地球,亦是此次活動規劃的重要目的之一。

   此外,許多義工一大早就開始準備健康蔬食,讓民眾享受健康與美味。『當義工很開心自在,因為在服務的過程,看到別人開心的表情,自己是受益最多的』,三名就讀研究所、第一次擔任義工滿心歡喜分享著,也說未來想繼續當義工奉獻。蔬食攤位中,不乏看到許多熟悉的義工面孔,都是10幾20年的資深義工,很熱心的參與活動;曾任轄召的義工,開心述說著『這活動很有意義,能深入地區,與居民互動,讓里民間交流,民眾更認識法鼓山,也能學習感恩、愛護地球』。

  聖嚴師父曾說『法鼓山辦活動須具教育與關懷的功能』,此次透過互動、體驗、和遊戲,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讓民眾學習感恩,愛護地球,於生活中落實各項環保,為社會注入更多光明與希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