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梁皇寶懺】老菩薩以恆常心莊嚴壇場

◎圖‧文:張家洧

  每一年在梁皇寶懺法會前夕,總會在農禪寺看到一群流著滿身汗,在壇場內外忙碌穿梭的身影,大部份的時間,他們在各自負責的範圍努力做事,彼此鮮少交談,不過雖然很少交談,但他們之間卻有著十足的默契,有時一晃眼,壇場內很多東西就已準備就緒;壇場外的環境則整潔無比。他們來自不同地區,也有年齡差距,唯一的共同特性,是每個人的臉上都有著一抹自在與喜悅的微笑。

 

  在廣大的壇場裡,有許多這樣的身影穿梭其中,他們大多是法鼓山早期的義工,早年跟隨師父,接受正信佛教的教理薰陶,並獲佛法利益而深深感動著,至今仍有許多人發願要身體力行,願盡形壽獻生命來報答三寶恩與師恩。而這份強烈的信念 ,就是這群菩薩如此發心的原動力。所以他們一直都做得很快樂,也因為這份無私的付出,促成了更多人的學佛因緣。

  在本次義工訪談中,其中一位解老菩薩,今年已七十多歲,但是從梁皇寶懺最早開始舉辦時,就來當義工了,有幾年法會前夕還曾遇到颱風,但她仍是風雨無阻。問她家人會不會擔心?她說:「會呀!不過我會讓他們知道我自己會小心。」後來她還說,她家祖孫三代都會一起來幫忙,言談間可以感受到她的喜悅與驕傲。

 

   負責壇內佈置的陳冠宇菩薩表示,早期他就是負責莊嚴壇場這一塊,壇場內的桌、椅、拜墊、經架、經書無不要求排得整齊劃一,問他今年壇場面積擴大了,難度是不是又增加了?他笑著說:「再大也是照著排,沒有感覺到什麼困難不困難,一切做就對了!」說著說著只看他眉頭一皺說:「我不喜歡現在排的感覺。」隨後就看他與其他菩薩拿著一條細線,又從頭排過,當然排過後的壇場,更為整齊莊嚴了。
 

 

  另外一位農禪寺的資深義工林菩薩,是此次梁皇寶懺義工總召, 一開始她知道要接受訪問時,非常害羞的想逃跑,所幸在另一位廖菩薩的鼓勵下,她接受我的訪問。在訪談的過程中,林菩薩一直強調,讓她能一直持續下去並不斷學習的心法,是「把每一次都當做第一次來做,當義工就會做得很開心,就不會起很多的煩惱。」她並解釋:「這麼大型的法會,在過程當中一定會有很多無常變化,常常原本的計劃瞬間就改變了,剛開始我也會起煩惱,但後來我就告訴自己,把每一次都當做新的一次,不帶著過往的經驗做事,就不會受限,反正一切都是以供養三寶的心去做,遇到不明朗之時,就相信法師跟隨法師的腳步去做,這16年就是這麼走過來的。」

  聽著這群義工的分享,心裡除了讚嘆還有滿滿的佩服,在今天,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心被注入滿滿的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