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傳燈法會】二千佛子承師志‧續悲願‧度眾生

◎ 文:陳常鳳
◎ 攝影: 周泰銘

  為了緬懷聖嚴師父的教澤,農禪寺首度於2013年2月23日晚間與法鼓山全球各分支道場同步舉行傳燈法會,這也是水月道場落成後第一次舉辦如此殊勝法會,逾二千位菩薩把握難得因緣,手捧傳法燈缽以願供養十方諸佛,以願報答師父恩德。佛前,一盞盞亮晃晃的燈缽是菩提道上的明燈,是無量願心的匯聚,既照亮了自己,也蘊含了對眾生無量的祝福,更承續著師父無盡的悲願!

   法鼓山考量菩薩們的需求及負擔,希望人人就近參加傳燈法會,免去舟車勞頓,今年特別安排了海內外多個分支道場同步舉行,農禪寺是其中之一。23日傍晚時分,菩薩們陸續從十分雲集,有偕同家人一同來,也有克服身體障礙遠從新店趕來;有頭髮花白的老人家、也有小小菩薩,個個都是善根深厚、願心堅定的人間菩薩,是為報恩而來,是為護法而來,一時之間,農禪寺佛子充滿,大殿內佛陀莊嚴光明的容顏,映襯著菩薩們臉上的法喜,寺內瀰漫著寧靜、祥和、安定的美好氛圍。

*以利益眾生的願心承接心燈
  隨後,法會在報恩念佛的活動中揭開序幕,菩薩們跟著師父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聆聽師父的教導,殷殷叮囑的聲音是那樣的熟悉,相信每一位參與法會的菩薩都對遠行的師父生起無限的感恩,藉著傳法燈缽佛前發願,願跟隨師父的腳步,精進學佛,奉獻自己,服務他人,如同方丈和尚對大家的期勉,希望菩薩們以利益眾生的願心承接心燈,學習師父的精神,將佛法的好分享給其他人。

  同時,農禪寺監院果燦法師也勉勵大家,水月道場啟用後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與讚歎,也接引很多人前來親近,菩薩們在歡喜之餘,更需要生起警策之心,惕勵自己,隨時隨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調整言行舉止,自我成長。

  法會當日,除了師父的開示及法師 的勉勵令人法喜充滿外,部分克服困難障礙前來參與盛會的菩薩更是令人動容。其中,去年才接觸法鼓山的家旭菩薩,在母親的陪同下乘著輪椅來參加傳燈法會,即使跑錯地點,仍然克服不便急急趕來,又擔心影響其他菩薩,便頂著冷風在室外圓滿參加傳燈的願心,為此,果演法師親自捧著燈缽送到家旭菩薩的手中,接下傳法燈缽的家旭菩薩虔敬而歡喜,那一幕很感動人心,在冰寒凍人的夜裡,法師慈悲的雙手就像春風拂過,點亮家旭菩薩心中的那盞清淨心燈。

*真正的佛法在日常生活中
  善根深厚的家旭菩薩也慷慨地分享首度參加傳燈法會的心得,他謙稱自己習氣重,以往雖念佛、讀經,卻始終未將佛法落實於生活,面對批評易動怒,尤其礙於行動不便,更希望透過修行得神通讓自己行動自如,直到接觸法鼓山、聆聽聖嚴師父的教法、閱讀相關著作,有了正知見,也才慢慢體會佛法的真諦,瞭解真正的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現在,每當想生氣時,就會先緩一緩、想一想,以108自在語「讓人產生誤解,就是自己的不是」來觀照自己,以師父的教導為生命指南的家旭菩薩,無疑地是師父的法子。

  另外,本次傳燈法會尚有值得一提之處,農禪寺有感於法會的殊勝,特別邀請寺內常設義工團體的菩薩們撥冗參與,包括法安隊、導覽組、水月護法及水月揚聲等義工菩薩們無不歡喜踴躍,透過傳燈法會於緬懷師恩的同時,凝聚願心,安住菩提,齊心齊力一起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在世間扮演溫暖人心的幸福心燈。

   對於這樣的邀約與安排,法安隊隊長莊哲輔菩薩相當感動。他說,以往只要活動舉行當中,法安隊的菩薩大都肩負維護道場安全的工作,難得有機會參與,此次能參加傳燈法會,別具意義,尤其法安隊是師父一手創立的,能藉傳燈法會緬懷師恩,非常殊勝。莊菩薩也慷慨地分享當日個人所發的願,希望佛菩薩及師父的護佑下,接引更多人來修學佛法,護持道場,也願法安隊菩薩們能以彌勒佛的微笑喜迎來寺的菩薩,以韋陀菩薩及護法金剛精神,護持道場安寧,讓正法久住。

*願成他人生命的光明智慧燈
  至於因應水月道場啟用而成形的義工團體–水月揚聲及水月護法亦有數十位菩薩參與法會,從傳燈、發願之中,領受師父所教導的人間佛法。其中,水月揚聲義工與大眾結緣的方式是手語,結合佛曲演繹佛法的美妙,落成啟用所表演的「水月頌」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劉貽豐菩薩特別分享了學習過程的歡喜,因為從師父的身教及言教中體驗到佛法的好,希望以手語的方式接引大家來學佛。當您下次有機緣見到水月揚聲菩薩們的表演時,一定可以體驗到義工菩薩們身、手、口與佛曲合一的莊嚴樣貌,那一雙雙清淨的手,一顆顆清淨的心,傳遞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水月護法義工團則屬於年輕菩薩的組合,看到青年菩薩捧著燈缽,發願承續師父悲願的情景,那是佛法傳承的示現,有著承先啟後的重大意義,承擔協調聯繫工作的廖柏諺謹記師父的交代,以輸血管的角色自我勉勵,在青年義工菩薩及僧團之間扮演溝通的橋樑,一面鼓勵青年菩薩熱心奉獻,一面表達法鼓山對青年菩薩的關懷,將法鼓山的理念深植到青年人身上,讓社會多一股安定的力量。

有了眾多菩薩的參與,農禪寺傳燈法會順利圓滿,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佛曲歌聲中,大家緩緩步出佛堂,春天的夜帶著寒意,菩薩們的心卻是熱燙而法喜,想到昔日佛陀出世證道,成了眾生的大光明,今生有幸遇到師父的教導,師父是我們生命的大光明,願我們也能成為他人生命的一盞光明智慧燈,常行菩薩道,服務奉獻,利一切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