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清明報恩佛七】師父開示影音重現.清明佛七功德圓滿

  法鼓山農禪寺「清明報恩佛七」已於日前圓滿,在總護法師果稱法師的帶領下,僧俗四眾都很用功精進,以至誠懇切的心稱念聖號,可說是「口與心聲聲相應」,「念與佛步步不離」,精進共修者全心投入在每一句佛號聲中。

  佛七期間最殊勝的是每天早晚都能聽到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開示,此次特別將聖嚴法師在2000年清明佛七開示的影音檔案重新播放,讓與會者彷彿都聽到聖嚴法師親臨開示一般。

   片中聖嚴法師提到,一般人的心都是向外追求,無法體驗內心真正的狀況。凡夫的心就像風口的燭火、海上的波浪、草原上的野馬,常被貪、瞋、癡等種種煩惱所佔據。

  而學佛修行就是要修行各種法門,學習向內觀,常慚愧、懺悔,如此一來煩惱妄想就會減少,體驗到五蘊所構成的一些現象都是因緣合和而成的。

  所謂人間淨土是指心中沒有瞋恨心、怨懟心、計較心、忌妒心,所看到的人都是佛菩薩的化身,看 到的任何東西都是佛國淨土的依正莊嚴,任何聲音都是念佛、念法、念僧的法音,這就是人間淨土。我們的修行就是要與佛相應,學習用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讓別人與你在一起時有溫暖的感覺,人間淨土就自然從自心的淨土發展出來了。

  此次農禪寺的佛七法會雖然已經圓滿,但卻是大家更要精進修行的起步,聖嚴法師也在片中深入淺出地說明許多觀念,講述為何要為先人超渡、如何實踐修行的法門等,並期許大家都能透過修行擁有智慧與慈悲,使每個人的自心淨土展現出來,實現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