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3/27【長青班】水月「震」動

 ◎文:黃果信

  2013年3月27日這天的農禪長青班令人難忘!

  一如往常,清明佛七是初春時農禪寺繁忙的日子,之前長青班上課的法堂正加緊佈置為莊嚴的功德堂,法師與長青班的行政團隊從三月初即反覆思量:要換到哪上第三堂課較適合?思量再三,直到上課前一晚才確定改在地下一樓的齋堂,過程的轉折與考量自是慎密,只是有些狀況總是超乎預料!

  3/27溫涼宜人、有雲清爽的天氣,在義工引導下同學們順利依組別就位,有靠背的椅子使走道略嫌擁擠,卻是為長青班同學的舒適而特別安排。延續上次的八式動禪,大家再復習也學新的,老師的說明透過麥克風回音又混音,但眾人靜靜用眼耳也用心跟著前面與四周的人做。接續的「早安佛陀」是誦經體驗,在常博法師介紹與說明誦念的意義後,即敲擊木魚領眾齊誦心經,或許多數同學平時即有誦經的定課,而使練習如莊嚴法會般殊勝。兩堂課一邊進行,法師與義工則一邊為麥克風的回音干擾調整再調整,急著努力想辦法!

   第三堂近十點了,警官老師來傳授防詐騙祕笈,台風親切、國台雙語的風趣讓前排津津有味,但後面的同學們卻在混音裡迷茫豎耳,認真的老師、同學們與盡責的班長、關懷員想盡辦法,無奈地下室場地太大再怎麼調整仍回音重重!音控師兄乾脆拿出小型隨身麥克風再試,這下子更奇怪了!不只聲音繚繞,連整個地下室也晃起來~~
  
  「地震啊!」感覺像在搖籃裡愈晃愈大且久 久未止,心慌意亂之餘,班長帶著大家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一聲聲的安定與虔心祈福,轉念體驗水月下的波動,無常的地震停止,老師繼續教大家戒貪防詐騙,而經驗半世紀以上的長青同學們果然老神在在,認真用心豎耳學習!最後的「生肖之家」〜老師啟發眾人創意,貼上所選的十二生肖圖案,再盡情以畫筆揮灑,為難忘的今天留下獨特作品。

  此次在新建的水月道場地下室齋堂上課,環境未盡如人意與面面俱到,但路不轉人轉的功力正是長青班同學的強項,大家的包容與體諒讓當天圓滿又奇妙,因為水月道場落成後的第一次地震,我們長青班正在「水月下」上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