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8/25【地藏法會】報恩兼祈福.平安有幸福

   農禪寺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法會才剛圓滿,緊接著於8月25日再度舉辦地藏法會,因時值農曆7月「教孝月」,菩薩們把握善因良緣前來精進,藉由誦持《地藏經》報恩兼祈福。監香果南法師勉勵大家,修學佛法切記「依教奉行」,時時秉持佛陀的教導,將佛法實踐於日常生活中,才不會造成「知道卻做不到」的窘境,修行才能得力,進一步還要學習諸佛菩薩及地藏菩薩的精神,發起廣度眾生的誓願,廣種福田、廣結善緣,有朝一日,必能從煩惱的此岸度脫到解脫的彼岸。


  夏日的早晨,豔陽高照,農禪寺一早即湧進大批菩薩前來參加地藏法會,菩薩們臉上的歡喜為熾熱的天氣帶來幾許清涼意,其中,還有親友團一行七人,年紀從81歲到10歲,範圍涵蓋老中青三代,那是長年奉獻於農禪寺接待組義工素華菩薩的家族,小孫子孝庸才剛剛圓滿梁皇寶懺,開學前又跟著阿嬤來參加地藏法會,菩提道上結伴同行,是血親,更是殊勝的法親,看著一行人歡喜步向大殿的背影,真令人讚嘆。


   法會在莊嚴的梵唄聲中緩緩進行著,接近尾聲之際,菩薩們執爐繞壇稱念地藏菩薩名號,虔誠而懇切,一時之間,菩薩繞著佛,佛也繞著眾菩薩,呈現出安詳、寧靜又美好的畫面,搭著外面的蟬鳴「知了、知了」,在那一剎那間,彷彿我們也知了諸佛菩薩的殷殷教誨以及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悲願,祈願諸佛菩薩佛力加被,願三塗六道皆能聽聞妙法,累劫親姻均能蒙佛接引。


  法會告一段落,法師依例為大眾開示, 監香果南法師與大家分享地獄至今未空的原因,如《地藏經》所言乃因「眾生剛強,難調難伏」、「結惡習重,旋出旋入」以致於即使地藏菩薩辛勤度脫,諸多眾生依舊在六道輪迴。法師解釋,諸佛菩薩殷勤地提醒我們離苦得樂的方法,在佛前,我們也常允諾、發願不再犯錯或誤入險道,但總是停留在「知道做不到」的狀態,以致於雖然地藏菩薩透過許多方便,給了我們解脫的方法,我們依舊任憑說錯話、做錯事的情況一再發生,其原因不僅是眾生習性剛強,也與我們是否將佛法實踐於生活中有關。


  果南法師勉勵大家,修行如彈琴,弦太鬆,彈不出好音聲;弦太緊,一彈就斷,身心要不鬆不緊,依教奉行,秉持中道,細水長流,還要時時檢視自己的身心是否調和。因此,參加地藏法會後,要觀察自己的身口意是否與經本相應,要將佛法落實於日常中,修行才能得力,也才會離佛菩薩越來越近,離三惡道越來越遠,如此,才能邁向成佛之道,則地藏菩薩必能早日成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