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5/25【水懺法會】心得:祝福我的父親

◎文:陳麗珠

  距離上一次禮拜水懺已有一段時日,5月25日再度來到農禪寺拜水懺,主要目的還是為了祝福父親。

  我的爸爸,是一位辛勤又厚道的老農 夫,七十幾歲了,除了生病或出遠門外,幾乎天天下田看看心愛的作物。夏天的烈日、冬天的寒風,老人家似乎不怎麼在意,只希望老天爺眷顧,讓收成好一點、價錢好一點,這就是農家最單純的期盼。

  為了圓滿心中的期待,諸如噴藥驅蟲這類傳統的耕作方式,對一個當了數十年的農人而言,是很難改變的,即使知道環境會因此惡化,即使知道生機飲食是現代潮流,看到農作物上被其他眾生啃食,思考模式終究以保護自身利益為主要考量,久而久之,習氣形成,一見到小生物就是拍打。

  有一天,老人家到田間巡巡,一隻蜜蜂正巧停在手上,父親另一隻手上剛好拿著一把務農的刀,便不假思索拿刀驅趕,沒想到用力砍下去的結果是,右手砍左手,蜜蜂幸運飛走了,父親的手血流如注,還好拜科技之賜,以手機求援,雖沒有大礙,卻引來不少責難。

   我知悉後,很不捨,也很難過,父親那雙務農的手有長年勞苦的痕跡,培育小孩、承擔家計,是一雙菩薩手。而今,因為對眾生的瞋念一起,傷了自己,此一事件讓我更明白因果歷歷分明,父親的受傷是習氣使然,另一方面同時也是菩薩示現,使我深刻體會「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的道理,娑婆世界的眾生就如經典敘述的,起心動念之間,都在造業。

  藉由父親的手,我看清自己其實沒有比 父親高明多少,雖學了佛,知道因果因緣的概念,知道卻做不到,遇到毛毛蟲、蚊子等小生物常因恐懼而起惡念,常因擔憂自己身體受侵害,會選擇先下手,惱亂眾生,傷了蚊子、小蟲、螞蟻等小生物的生命,結下無量無邊的惡緣,真是如懺文所言,自無始以來至于今日,積惡如恒沙,造罪滿大地。

而今,父親的手痊癒了,雖說老人家的習慣一時之間很難調整過來,但幸運的我有了學佛的因緣,有了禮懺的善緣,願諸佛菩薩慈悲,以此禮懺功德回向我的父親及與他結下惡緣的眾生,無量  怨結從今斷除,與眾生永為法親;也希望藉此拜懺因緣,懺除己過,斷惡修善,對一切眾生常起慈悲心,無怨親想,同生善道,共證菩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