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8/10~16【梁皇寶懺】梵唄的魅力

◎文:孫秀香
◎攝影:盧明輝
  我們的地點是第五佛堂隨喜區,這是水月道 場啟建以來第一次舉辦大型的法會。一進入佛堂就感受到莊嚴氛圍,座椅擺設有條不紊,冷氣空調也很舒適。可想而知事前的規劃、義工菩薩們是多麼的投入,心中的感恩、感動油然而生。能坐在這麼舒適的椅子上修行是多麼幸福的事啊。感恩成就此次法會諸善因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綿延入心,先來的菩薩就位之後即開始攝心念佛。隨著引禮菩薩的引領,大家有條不紊的入座。七點不到,隨喜區就坐滿了六、七排的菩薩,許多行動不便的老菩薩由家屬陪伴一起來參加法會,這種求法的精神令人敬佩。

  八點開始我們穿上海清,安定身心,準備法會開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法師的梵唄聲攝受人心、身心沁涼,感動莫名,竟有這麼宏亮莊嚴的音聲,第一次感受到梵唄的魅力。

   午齋時,果稱法師提醒大家:「吃第一口飯心中默念願斷一切惡,吃第二口飯心中默念願修一切善,吃第三口飯心中默念願度一切眾生。」時時提醒大家要安住,既然來拜懺就要時時守護自己的心,不要再造惡業。所以休息時間不要散心、雜晃,要多精進用功。

 


  方丈和尚開示,妙語如珠:「大家發心來 修行,虔敬禮拜精進行,懺悔發願精進行,無論身體行不行,只管身心拜起行,保持六度菩薩行。」法師還說為什麼要一次一次的參加拜懺,因為要滌除我們累世累劫的罪障,雖然目前無法盡除,但只要用功精進,必可成佛。進入農禪寺就是進入慈悲之門,要有慈悲心、體諒、包容,減少他人的煩惱。要多發願,心念轉為淨念,當下淨土照見,逆境轉個彎……。希望大家回去也一樣保有慈悲道場的心念,隨時觀照起心動念,是否正念,盡未來際永不退轉,盡未來際,行菩薩行。法師的開示又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在學佛的路上要不斷不斷地提醒自己精進再精進。

  以前就聽說梁皇寶懺非常殊勝,今日自己親自參與此一盛會,真的妙不可言。還沒親嚐法味的同修道侶,法會還有六天千萬不要錯過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