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8/10~16【梁皇寶懺】不可思議的力量和法喜

◎文:張郁華

  這是第三年參加梁皇法會,心中充滿了法喜!總在莊嚴動人的梵唱聲中,激起內心最深處的那份感動。

  感恩能有參加法會、恭讀懺文、 懺悔無始以來罪業的因緣及機會。當然,之前拜懺的目的,是為了陰陽彼岸的摯愛親人祈求佛菩薩的慈悲接引,代為懺悔業障,使其離苦得樂。但三年後,因深深體悟到人生無常,盼在親近佛法之時,把握當下,勿蹉跎時光,當勤精進,能真實懺悔無始以來罪業,遠離人世間的煩惱困頓與痛苦,發菩提心!

  「梁皇寶懺」是如此不可思議的經典,能夠禮拜也是需有不可思議的因緣,更真需有足夠的願力與體力。非常感恩自己能有福報,在身心輕安的狀況之下來拜懺。讀誦著優美的懺文,可以看到因緣果報的故事,就如鏡子一般,讓自己能深切的反省與警惕。清淨誠懇之下,也感應到不可思議的力量及法喜。

當唱誦到出懺文前的讚:
  『皈依三寶,截斷疑根,挫情折意入玄門,因果儼然存,懺悔功深,諸佛共垂恩』時,因為感同身受,內心激動不已而真心求懺悔。
再誦至出懺文後的讚偈:
  「梁皇懺。一卷功德力。願滅信人/亡者一障罪。親證菩薩歡喜地。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增福慧/脫苦生忉利。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受記。」時,真切地祈願大家都能以同理心同理眾生,慈悲心就會生起,再透過不斷的懺悔,而能解冤釋結,彼此互念互持,共偕成佛道。

   在許多如觀音菩薩分身而化身成萬行義工的無私奉獻之下,能於毫無干擾的慈悲清淨水月道場精進共修,匯集所有人的祝禱與迴向,將慈悲力量與光明推到最大。炎夏中,一起誦經念佛持咒拜懺,療癒了思念往生親人的傷痛,也祝願了有緣的亡者們,能有一心清明的機會,去放下所有的痛苦與思念,邁向光明重生的淨土。更透過真誠的拜佛懺悔,祈求自己在未來,智慧有所增長,並能和正法入心相應。勉勵發願要繼續用功禮懺,在學佛修行更精進,並且督促自己不斷修正身口意,學習堅強並勇於承擔。

祈願所有懺悔善根,悉皆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願法界一切眾生
● 業障消除,諸根清淨;
● 無諸憂惱,快意安然;
● 遠離畏懼,自在無礙;
● 共生淨土,同登彼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