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文化館浴佛法會副住持果祥法師開示

文化館浴佛法會副住持果祥法師開示

剛才我看到大家出位浴佛的時候,都是很歡喜的樣子。浴佛像徵洗滌我們內心的塵垢,浴佛偈中說“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佛的開示是清淨的法水,能洗滌我們眾生的垢染。

我們從無量生死以來,常常想錯、說錯、做錯,現在也還是在錯,這會造成垢染,障礙我們。我們需要智者的引導,這個宇宙中,最偉大的智者是佛陀。佛是福德與智慧究竟圓滿的兩足尊,佛的悲智可以為我們帶來,無限的幸福與快樂。

我們學佛必須依佛理,不斷地深入了解「緣起」的道理。緣起就是任何現象的存在,必然有無量無數的因緣,任何一件好事,它的背後都有很多人的貢獻,有無數的因緣共同成就,這就是不可思議。

佛教講上報四重恩:父母恩、三寶恩、國家恩與眾生恩。眾生是指所有的生物,包含非人類之外的任何一個生命,都對我們有恩,所以我們的存在,要感恩的太多太多了,這是佛告訴我們的真理。知道緣起以後,不會把自己看得那麼重,也會知道要好好發揮自己能發揮的部分,不斷地創造別人的幸福與快樂。一再累積福德與智慧,到最後福德智慧究竟圓滿而成佛。

慶祝佛誕最歡喜的是,佛來到這個世界修行成佛,成為我們的導師,而且給了我們一個福音,每一個眾生都可以成佛。其他的宗教都說這個宇宙是由神創造的,可是佛告訴我們,這個宇宙不是由一個神創造的,而是所有的眾生共同創造的,也沒有一個神是造物主,由他主宰整個宇宙。每一個人自己的命運,都由自己主宰,每一個人都可以修行,修到最後徹底成佛一宇宙中最高級的生命。

《阿含經》告訴我們,諸佛皆在人間成佛,不是在天上成佛。人間是我們修行的煉金場,因為人間的環境苦樂參半,在人間所看到的,最能夠刺激我們提升智慧,而且人的意志力可以是非常強的,人的觀察、記憶、分析、綜合能力,都是很強的,非常珍貴! 所有的眾生,只有在當人的時候才能成佛,所以人是道器,人身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人有時候會去求神,神好像知道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可以幫助我們。可是我們人類的潛能超過神,神不會成佛,神還要等到轉人身時,才能修行成佛。所以我們不要老是想要求神,我們佛教徒稱為學佛的人,我們要好好聽從佛陀,和善知識的開示、引導。讓我們放下很多的錯誤和執著,不斷地把心量放大,利益人群乃至異類眾生,最後我們將福德智慧徹底圓滿而成佛,這是非常莊嚴的歷程!

我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這是多麼歡喜的事!學佛可以讓我們遇到困境挫折時,很快能夠從泥沼中抽離出來,很快就能度過難關,所以要感謝自己有善根能夠學佛。

我們大家繼續好好努力,請大家多回來道場,回來道場有善知識,有很多的機會,參與佛教的活動,可以培福培慧,還有很多佛法可以聽聞。好的佛書要多看,但是不要看得太雜,要看知見正確的佛書,要實踐佛所說的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還要學戒、定、慧,很多要學的,生生世世繼續學下去,學佛可以讓我們現世樂,後世樂,到最後徹底成佛,究竟解脫樂! 我們大家一起好好精進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