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文化館新春千佛懺法會副住持果祥法師為大眾開示

今年,法鼓山的新年度祝福是「福慧傳家」。「福慧傳家」,是傳什麼家呢?我們自己的身心世界就是一個家,這個家要讓他自在,同時我們也要照顧好父母給我們的家, 也希望我們的家庭中,每個人都知道修福修慧,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把家照顧好,需要常常調整自己, 需要付出一些耐心與愛心。除了把自己的家照顧好,還要進一步,關心社區與所處的社會,再擴大到台灣、乃至整個地球世界,這就是師父所說的心靈環保、自然環保、生活環保,以及對人的禮儀環保。
個人的福報從哪裡來呢?是自己修來的、自己去培德,管理好自己的身口意,去奉獻、去照顧人,做很多的善事而得來。世間的財富,來匆匆、去匆匆,走的時候能夠帶走的只有「業」, 善業和惡業。
業的差異很大,有的人,生來就是很聰明,很有智慧,人見人愛,有的人,生來就是愚笨、醜陋,這個就是跟「業」有關。有的人遇到問題,就是會有貴人出現,這不是任何神明或是佛菩薩能左右的,而是每個人自己從無量劫以來,所累積的業的顯現。
佛教不講命運,而是說業力在轉動。因緣是剎那剎那變化的,加入好的因素就變好,加入壞的因素就變壞,一個人要修到遇到任何境界,心都不為所動,也就自在了,但這是不容易的事。福德智慧的累積,也不是短暫的時間,就能圓滿的,所以我們的學佛修行,是盡未來際的大事。
此外,新年的第一天,禮拜千佛,我們懂得以虔誠恭敬的心,來禮拜慈悲智慧圓滿的佛,這是我們的善根。五體投地的禮拜,可以讓我們的心調柔,懂得謙卑,氣質也會改變。同時,佛也會加持我們,消除業障,增福增慧。
舉個例子來說,韓國有一位女畫家韓敬慧,她天生是嚴重的腦性麻痺患者。她7歲的時候,生重病,不明的高燒和抽筋,連水都難以吞嚥,母親帶她去見韓國高僧,性徹老和尚。見老和尚之前,每個人都必須拜佛一千拜。母親硬壓著她拜佛,圓滿了一千拜。她一見到老和尚就問他:‘’師父我什麼時候會死?‘’老和尚回答:‘’今天晚上。‘’
她說:“那我不要回去了,我要在這裡死” 老和尚說:“有一個辦法,可以讓妳不會死,就是妳每天拜佛一千拜。”
她回去以後,每天認真地拜佛一千拜。後來,發了一個大願,要每天拜一萬拜,連續一百天, 總共一百萬拜。 她在進行過程中,經常身體劇痛,非常地痛苦。有一天,實在太難受了,她吞下大量安眠藥,企圖自殺,但是又立刻後悔,她去告訴母親,她吃了大量安眠藥了,請母親救她。那天,她的母親正好煮了紅豆湯,要給她的女兒吃。紅豆湯就是解毒藥,母親讓她吃了紅豆湯後,叫她去拜八十八佛,那一天她還是圓滿了一萬拜。
她這一生中,已經拜了好幾次,一天一萬拜,連續一百天。 本來,她的手不能握筆,但是她考取了美術系,而且還是高材生。本來,她的腳走路不方便,她卻挑戰世界最高峰成功。本來,她的臉歪斜,現在看起來很端正莊嚴。她成為韓國一個很有名的畫家,慈善家,和寺院的大護法。從一個讓人悲憫的人,變成受人尊敬愛戴的人,這是從拜佛而轉變來的。
所以我們虔誠、恭敬的禮佛,佛會護佑我們。在大年初一到初三, 我們好好拜佛,祈禱新的一年中,一切順利如意、健康平安。在道場中,在這三天中大家好好拜佛,這是善根,也是共同成就道場,成就殊勝的法會。
祝福大家:每一年,時時處處,都有貴人相助,大家一起修福修慧,福慧駢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