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8/3~8/5中元報恩地藏法會紀實

中華佛教文化館『中元報恩地藏法會』紀實
2018年8月3日至8月5日中元報恩地藏法會於中
華佛教文化館莊嚴舉辦。
一早艷陽與微風就來迎接前來的信眾與各組的義工,一起成就殊勝莊嚴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
法會開始之前,大殿與其他殿堂早已坐無虛席。
三天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參與的信眾總計約1700人,義工上百人,8月2日下午灑淨,8月3日與8月4日上午是誦一部地藏經、下午是一部地藏寶懺,圓滿日8月5日的上午是誦一部地藏寶懺,下午舉辦一場瑜伽焰口法會。
副住持果祥法師於法會中開示:「台灣佛教是漢傳佛教的遺續,傳承於中國佛教,中國人很重視孝道,很重視孝順這件事,中國的習俗農曆七月稱鬼月,七月十五為中元,中元要普渡眾生這是中國的習俗,雖然中國過去受儒家思想的影響,認為佛教的出家人是不孝的,明末四大師藕益大師,受儒家思想,在少年時期寫排佛的文章,排斥佛教、批判佛教,在17歲時,因母親過世誦地藏經,他看到佛教的孝,是超越三世的,佛教講的愛是貫穿一切,不局限於家族、國家,是一種大眾生之愛、大人類之愛,他非常的受感動而出家,藕益大師一生多病但仍對佛教貢獻很大,弘揚佛法寫了很多的著作,藕益大師的改變就是受地藏經的影響。
在中國農曆七月教孝月,佛教舉辦盂蘭盆法會或者中元報恩地藏法會,一方面希望超拔個人的累劫冤親債主,一方面是為孤魂野鬼作功德,讓他們能夠超生離苦得樂,另外也是報眾生恩,報三寶恩、報父母恩、報國家恩;報四重恩,所以稱作報恩月、教孝月,盂蘭盆法會的意思是救倒懸,比喻三惡道的眾生的苦,像一個人被倒掛,頭朝下、腳朝上,這樣被掛起來的痛苦,解除三惡道眾生極端的苦的法會,稱為盂蘭盆法會。我們要感恩自己過去有重善根,能夠接觸到佛教,誦地藏經一方面是報四重恩,一方面接受佛教的道理從中自己在成長轉化,自己的人生觀也在轉變,學習地藏菩薩諸大菩薩與佛的大菩提心,當佛菩薩的化身,三皈依的第一句,體解大道就是菩提道就是救眾生的大道,發無上心就是發菩提心,修學弘揚護持正法,同時在我們的生命中與人為善幫助人,還有自己檢點自己的身口意行為,地藏經講了很多因果。
地藏經有一品是見聞利益品,副住持果祥法師說了幾個真實的例子,有一位佛研所的畢業生,在考佛研所的時候父親已經不在了,母親很反對她考佛研所,她就每天誦一部地藏經與一千句的地藏聖號,過了一段時間,母親作了一個夢,夢見地藏菩薩拿一串念珠叫她念阿彌陀佛,後來她的母親就不再反對她考佛研所,也念佛迴向給養老院的院友,廣結善緣。有一段時間,她的母親常做一個夢,夢見計程車司機大聲地按喇叭, 叭叭叭要撞她,之後晚上常常睡不好,白天走路不穩,撞得鼻青臉腫,後來她提醒母親,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給夢中要撞她的計程車司機,夢中的計程車司機後來投生前,謝謝她,跟她說用不完的佛號還給她,這件事情增加她日後念佛的精進與信心,她的母親後來也因念佛精進無疾而終。
地藏經有提到生產的時候不要殺生,最近網路上在流傳素食部落民族,平均壽命是一百歲,蔬果在自然的環境與自然農法下生長的能量與營養是非常高的,所以作月子吃素是最好的。最後祝福諸位菩薩身體健康、平安無事、福慧傳家。
」。
8月5日下午瑜伽焰口法會圓滿後,贊普的供品與大眾結緣,信眾們法喜充滿的踏上歸程,義工協助善後到深夜,中元報恩地藏法會於8月5日夜晚圓滿落幕,緊接著8月6日至9月9日地藏經共修即將開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