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集寺聖嚴書院】 佛學班結業報導


 
佛學班眾善雲集  修福慧解行並重

      歷經三年半的學佛時光,1229日雲集寺73位學員完成聖嚴書院所安排佛學課程順利結業,其中有9位學員三年全勤,另有3位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圓滿此課程。透過法鼓山聖嚴書院,讓大家一起薰習佛法、啟迪智慧、淨化心靈。

     監院常宗法師首先讚賞學員不畏寺院搬遷、疫情停課與視訊上課的種種困難,堅持完成三年學業。法師勉勵結業後更要將所學佛法運用於生活,在雲集寺共修的菩薩是很有福報的,寺院擴建之後將成為南部禪修中心,期勉在座每位菩薩都能持續精進修行,儲備護法的能量,道場完成後都將是護持佛法的重要力量。

    班導師常提法師更用心準備有獎徵答,以提問的方式為學員作三年課程總回顧。在法師親切、活潑、有深度的帶領下,學員動動腦思考、引發熱烈回響。例如佛法的核心思想緣起轉化第七識如何從第六識下手,懺悔與後悔的區別,觀音法門的耳根圓通如何練習等等,許多佛法知見的釐清,讓學員們如獲至寶           

學員代表曾珮彤菩薩發表結業感言,不忘感謝法鼓山精心安排的課程,也慶幸自己有福報接觸這個體系學習,在六學期次第漸進的教學中得以一窺佛法的基本輪廓,不管過去學得好或不好,相信未來無量劫中已種下學佛的種子。陳燕玲菩薩代表佛學班悅眾祝福學員,並分享疫情期間斷捨離的方法整理廚房捨去多餘的杯子捨去煩惱並從中覺察到自己固執的習氣。也以課堂上學到的「四善力-善因力、善友力、作意力、任持力」與學員共勉,一起精進學佛。

「心外無境、萬法唯識」,三年來多來,學員們具足因緣得以同行共學,在雲集寺及臨時共修處以書相會、以法相聚。透過解行並重的課程修福修慧,可謂「眾善雲集」。相信這就是師父所說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讓我們彼此護念,相信佛、相信法、相信師父與僧團,菩提路上我們一起精進努力。感恩法鼓山提供學員修學佛法的道場感恩僧團法師的講解佛法感恩學員義工的護持讓我們一同實踐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聖嚴書院佛學雲集班結業報導  -- 邱英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