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 7/30【青年 •不一樣的電影 】

2023/ 7/30【青年 •不一樣的電影 】

令人翹首以待的桃園法青電影日,7月30日熱烈上映

來自各地的青年朋友再次相聚於齋明別苑,攜手找尋人生中的「火花」,透過觀賞迪士尼電影《靈魂急轉彎》,從中探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結合禪修,引導法青學員在動靜之間體驗「活在當下」。
電影主角為了追尋夢想,突破周遭否定的聲音,排除種種困難,努力堅持往夢想前進,卻意外成為了「靈魂導師」,開啟一系列又哭又笑的奇幻旅程,在這過程中,逐漸明白了活著的意義與人生的目標,學員也各自分享了觀看電影後的想法,思考自己生命當中的火花是什麼,每個人的人生皆是獨一無二,所謂的「有意義」並不由他人來評價,每一個過去的經歷,都是造就現在的養分,感恩過去因緣,珍惜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真誠迎接未來的生活,其實幸福的距離一點都不遙遠,活著的當下即是幸福。
談及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部分,學員顏德恩覺得是電影主角喬的媽媽看見他對爵士樂的熱情與堅持,從原本極力反對到後來態度改變轉而支持,或許我們的夢想不被生活周遭的人所支持,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家人們其實是關心自己才會有諸多反應,如果能夠像電影主角喬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堅持選擇你所熱愛的事物,相信反對的聲音也會被這份熱情融化。
在電影中,性格尚未健全的靈魂需要參加人生研討會,由諸位於人世間有成就的導師協助找到所缺少的「火花」才能投胎回人間,而電影中並無明確定義「火花」。討論時,有學員認為「體驗人生的路程就是火花」、「有能量的人也是火花,因為能幫助別人」;身為本次活動組長廖宏彰則認為,每天晚上決定要過好下一天的動力及是火花。
討論最後,各自分享從影片中受到的啟發。有學員分享「人生總是在追求,但當有一天得到了,真的就能快樂嗎? 」、「我們不斷追尋,不妨停下腳步感受身邊的人事物」及「佛法教導的放下,並非無欲無求,而是使我們能更專心的做自己的事」。
輔導法師帶領學員們從日常生活中體驗「活在當下」,透過緩慢咀嚼品嚐食物味道,再到走路感受腳掌觸地,以及手部運動過程的覺察,親身體會自己存在於當下。最後法師勉勵,過去的事物不論好壞,都會成為我們未來的養分。要努力活在當下,清楚知道每個所做的決定,未來便能坦然無悔。
文:劉昱均
圖:鄭宇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