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會,拜佛!---地藏法門心得

文/許瑩月

「貫穿生死的地藏法門」落幕了,四個月好像只在彈指間,生活中不斷上演生滅法,在緣生緣滅之間,只能把握當下。對於這門課,最深刻的莫過於第一印象:只見法師很嚴肅地指正我們,一直要我們表達自己的想法。一時之間覺得很有壓迫感,想到以後都是這樣的話可怎麼辦啊?不過,也有一個聲音對我說:「你為什麼來上這門課?這樣就退縮了,你還想成佛呀?」所以,第二次上課前,我就帶好鋼盔,準備好讓法師劈頭一砍,看能否安全過關,沒想到法師變溫柔了。隨後的課固然不用全副武裝,但也是戒慎恐懼,因為法師隨手拈來的提問常會令人難以招架,這也顯示自己平常修行功夫太差。

法師慈悲,給予許多法布施與無畏施,我在這門課中學得最踏實的就是拜佛。感恩法師循序漸進的指導,從自己的禮佛三拜、六拜,其次,帶領摯愛親朋甚至怨憎最後擴及法界一切眾生禮拜,再次,將自己擺在最後,禮拜摯愛親朋甚至怨憎最後擴及法界一切眾生,這還不夠,在禮拜的當下,就要像法華經裡的菩薩那樣發大願利益眾生,這絕對是最有感的禮拜。以前禮拜和索求是在一起的,現在禮拜的同時就是發願利益眾生,以此來縮小自我、擴大心量,一方面更能感受地藏菩薩的慈悲願力,一方面也為自己的成佛之路儲備資糧。

再次感恩法師,感恩一起學習的善知識,感恩一切因緣。願生生世世與眾生得以聽聞佛法,共成佛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