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願生生世世聞法度眾生~地藏法門心得

文/林義豐

讀誦地藏經已有二十年,很慚愧,只是將誦經當成日常定課,沒有專心持誦,常常讀誦時,雜念紛紛,無明昏沉,妄心不斷;然而,在法師的課程裡,清楚明白地告訴學員們,誦讀經典要「口唸、耳聽、心清楚」。善哉!善哉!凡夫如我,如何發菩提心、出離心、一心專唸經典呢?

幸好!因緣如此殊勝,參加了蘭陽分院常諦法師的「地藏法門課程」,除了深入經典的詳細介紹,另旁徵博引了高僧大德註解説明,見識到了《地藏菩薩本願經》的不可思議大願力---發恆河沙無止盡的利他度眾生的大願,幫助閰浮提娑婆世界無始劫以來,剛強難調難伏眾生儘早脫離輪迴之苦,往生三善道及至成佛,願力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從今日起,發願學習地藏菩薩的大慈大悲,生生世世度眾生去惡向善,直至成佛。

現在的自己,在現實環境中,過一天算一天,做人處事仍不脫過往習性,順境時貪圖逸樂,逆境時常生瞋恚,如此周而復始地輪迴,無有出期;法師提醒「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應從日常生活中,發起善念,時時提起,久而久之成善根,就能對治惡念,除去自己的惡根,並發起「眾生無邊誓願度」的成佛大願,用出離心、菩提心、空觀,轉換改變舊習性,以佛菩薩的利他精神,化煩惱為菩提,得心清凈,才能改變自己惡習,方能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最後,要感謝佛菩薩的慈悲加被,讓佛法在世間及法師的宣講,讓無明凡夫的我,可以一聞佛法的真實義,做為修正自己、未來改過向善的指導方針原則。願生生世世都能聞佛法,發菩提心,度眾生,共成佛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