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3.9法鼓山蘭陽分院自然農法~仁愛水田手插秧

● 3/9法鼓山蘭陽分院自然農法~仁愛水田手插秧

/陳至仁

/李孟文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唐朝詩人李紳所寫的這首《憫農詩》,相信大家都能琅琅上口,但隨著時代進步、工業發達,在各項農務已經完全機械化,這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農家生活已不復見了。

蘭陽分院的「仁愛水田」,採用無藥無肥的自然農法耕作,為了讓信眾體驗農民耕作的辛苦,特規劃舉辦手插秧的體驗活動,今年是第五年,配合分院「兒童故事花園」的課程,於39日進行了一場名為「大手牽小手插秧」的體験活動,當天實際下田體驗插秧的小菩薩共有12位(7~10歲)、8位家長陪同,青少年6位,另有自然農法班的6位義工菩薩從旁協助指導。

俗話說:農民是靠天吃飯的,這次活動前三天東北季風南下,鋒面帶來強烈冷氣團,氣象預報3/9清晨是11度的低溫,義工緊急開會擬訂了三個方案因應,感恩佛菩薩的慈悲護祐,當天早上氣溫雖低,但沒有下雨,阻擋不了菩薩們下田的熱情。

  按表訂時間,參加人員在分院報到集合後,830共乘出發,到達仁愛水田後,先介紹周遭環境,及班長旺盛師兄所設計的多功能「星級」野戰廁所。活動在淑惠師姐帶領大眾八式動禪中展開,接著瑩月師姐教大家一起唸誦「下單偈呪」: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迴護,若於足下喪身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唵逸地律尼莎訶(七遍)。藉由偈頌,期勉與會人員在活動中不忘護生的悲心。

為了讓秧苖能齊整的插種,國崧師兄先下田示範拉輪摳劃線,以及插秧的方法,當下一位小菩薩迫不及待的也下田去體驗拉輪摳劃線,搏得全場的喝彩。示範完畢,各組脫去外套、鞋襪,大人小孩不畏冰冷的田水和泥漿,依序下田,今天參與體驗的大小菩薩,在田裡插秧達一個多小時,過程中展現出來的專注與安定,更是令人讚歎。這段時間中,雅玲師姐和元陞師兄,在現場及時的引導菩薩們觀察在鄰作近水田中築巢的紅冠水雞、花嘴鴨,並就地取材的舀起田中的水,裝在容器中,讓小菩薩近距離的觀察田中豐富的生態,回到分院後。在享用了香積組義工菩薩所準備的點心和薑湯後,雅玲師姐分享了稻田中常見的鳥類,並引導小菩薩們實物觀察認識稻米的分類、結構⋯⋯⋯為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國崧師兄以「無敵水稻田」簡報,所謂無敵,就是如何與福壽螺「化敵為友」的意思。活動在大堂分享及誦念心經、回向後圓滿。相信在小菩薩們的幼小心靈中,有如秧苖一般種下自然環保的種籽,日後成長茁壯指日可待。

感恩監院常實法師和召委的全程關懷。感恩自然農法班、兒童故事花園、交通組、香積組等義工菩薩的協助,共同圓滿今天水田插秧體驗活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