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年維那培訓_心得分享之二

擔任維那因緣;起於一次拜懺助唱,念佛組長覺得我的「音聲」尚可,即邀請學習共修「維那」。抱著感恩及供養的心, 戰戰兢兢地學習,但還是忐忑不安!究竟有沒唱誦到位讓共修菩薩們歡喜、攝受呢?

當念佛組長佈達;有維那培訓課程,真是歡喜若狂。課程前二個星期講梵唄心態、由來及應注意事項,覺得能夠擔任法器悅眾是如此的「有福報」及「應該有所擔當」。再來二個星期,法師一ㄧ聽學員音聲,ㄧㄧ教導。感恩法師慈悲!

最後一堂陳詩縈老師,老師說話聲音;充滿亮度、厚度及高度的正能量,非常吸引我。教導口訣:「吸氣一大片,吐氣一條線。」身體就是樂器要實用才會使用。這堂課的心得:


1、練習在唱誦時胸大肌、肋間肌、橫膈膜、腹斜肌的運作。
2、唱誦時聲音從耳根兩側,往上像喇叭往上通到鼻子的空間,產生共鳴。
3、懸壅垂也很重要,上額要張開。
4、靜呼吸練習:鼻子做左吸右吐、右吸左吐各20次,
5、舌頭操:
(1)伸舌頭。
(2)繞舌頭(要快)。
(3)乾漱口(練習臉頰)。
(4)逆舌根左、右各2次。
6、身體運動:肩膀運動、側腰運動、腳45度向上伸展運動、馬步轉腰甩手運動、馬步轉腰運動(發呼聲)、原地走路(憋氣30次)。

感恩期盼有更多的梵唄課程,有更多機會學習及奉獻!阿彌陀佛!

文:海山分會樹林共修處 林淑英

圖:洪松揚、盧明輝、魏正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