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00822 蘭陽分院 慰訪組培力課程

陪伴的力量–慰訪實務與技巧

20200822 文/ 蘭陽分院

       兩年之間,宜蘭地區歷經普悠瑪列車、南方澳斷橋等意外事件,為轉化義工在關懷受災民眾後的心情,提昇慰訪知能,蘭陽分院自2019年11月2 日起,舉辦「緊急救援暨慰訪組培力課程」,由常法法師以及陳茉莉心理師,就創傷輔導、慰訪實務、助人與修行等主題,進行一系列共四堂課的課程。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因素,第四堂課---「陪伴的力量~慰訪的實務與探討」直至近日疫情趨緩,終於在8月22日開辦。此次共42位學員參加,講師透過對話與提問,深入淺出地引導反思,讓學員們瞭解陪伴的意義。

      由於與前三堂課間隔了半年,因此一開始,茉莉老師特別播放前三次課程的影片,喚起大家的記憶。老師分享道,第一堂課「找回安心–轉化救災的心頭陰影」,強調的就是「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的過程。第四堂課,則是要來探討,如何「完成事境」。

      什麼是陪伴的力量?為什麼陪伴會有力量?透過一問一答引發學員們思考,進而瞭解到,在陪伴關係中,須與對方保持適當的空間與距離,才能做到理性的覺察。


       陪伴者是「傾聽者」,而非「拯救者」。清楚知道陪伴中的自我狀態與準備是什麼,是陪伴者重要的「專業」。並理解彼此的差異,以「同理心」來傾聽與陪伴,尊重對方的每一個情緒,傾聽對方的感覺、恐懼和希望。
最後,老師引導學員分享自己「面對悲傷時陪伴或是被陪伴的經驗」。有位學員提及母親突然往生,她錯愕茫然,但是大伯摟著她肩膀的那一幕,卻印象深刻。另一位學員則分享,有次在路邊意外倒地,一位陌生人適時的陪伴關心,令她至今難忘,也因此願付出同樣的關愛,來陪伴需要慰訪的人。更有位學員表示,目前正在陪伴一位生病治療中的友人,雖然很希望幫助他,但也不忘提醒自己,要尊重病人的意願及狀況,彼此不勉強也不逼迫,保持舒適陪伴的時間與空間。

       茉莉老師說:「我們內心有一股力量,來自於心靈的陪伴」。透過慰訪實例的分享與提問,茉莉老師逐一解惑,並指出慰訪的最大成就,便是「消融自我」;可以容許自己有軟弱與悲傷的時候,學會正向看待自己的挫折與憂慮。

       監院常法法師也提到,慰訪時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瞭解」與「包容」。能夠瞭解、同理、關懷對方,對方就能從被瞭解中得到認同;看到關懷對象任何的狀況,試著接納、不貼標籤,給予無限的包容。如果能具備「瞭解」與「包容」,陪伴的力量就會出來。

      經過這四堂慰訪培力課程的學習,使大家更瞭解慰訪的觀念與心態。相關的實務、學習仍不會止息。學員們都期待著未來能再度參與相關課程,在菩薩道上一同精進共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