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生命道路我做主

蘭陽分院邀護理長談預約善終

文:郭淑娟

當生命走到盡頭,我們該如何在這最後一哩路上,預約美好的盡頭呢?法鼓山蘭陽分院於7月23日上午9點,邀請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林春蘭護理長,以「我的生命道路,我做主」為題,介紹《病人自主權利法》及「安寧緩和照護」,並以實例協助大眾認識其精神所在,講座以實體及線上直播方式同步進行。

林護理長談到,醫療有其極限,對於重症衰老的病人,心肺復甦術、氣管內插管、心臟按摩或電擊、使用急救藥物,多少都會造成身心痛苦。在此情況,病人其實也可以有其他的選擇。然而疾病訊息的缺乏、家人意見的分歧、與醫療專業處置的決策差距、傳統社會價值的期待……,常讓病人與家屬陷入照顧決策的困境,「預立醫療決定」能幫助病人更有尊嚴地走向生命盡頭。

那麼該如何預立醫療決定呢?林護理長說明,在符合疾病末期、不可逆轉、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政府公告其他重症等5項特定的臨床條件之下,才會啟動決定書。當事人須先經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由諮詢團隊做詳細說明確定其意願之後才簽署,決定書經由醫療院所掃描存檔,最後會註記在健保卡上,其目的在尊重病人自主、保障善終權益,及促進醫療和諧。

林護理長並特別介紹「安寧緩和照護」,其目的是為了讓病人減少痛苦的離開,照護的場所除了安寧病房外,也可在一般病房做共同照護,或是居家照護,當症狀改善後,可轉換照護方式。

為了讓聽眾具體了解安寧病房及對臨終病人的效用,林護理長列舉實例,曾經在協助95歲的老人家使用過洗澡機之後,聽見對方感慨地提到,終於有「享受」的感覺;她也曾看見憂鬱的病人藉由寵物陪伴為治療,終能開懷地笑;在推動安寧病房的圓夢計畫時,他們也為老人家補辦隆重的婚禮,彌補了人生的遺憾。「安寧緩和照護」不只關注病人的身體,更進一步的呵護著病人的心靈。

聽眾林婷宜分享,面對生離死別好難,「預立醫療決定」及「安寧照護」的觀念,容易被誤解,她就曾聽人說:去安寧病房就是在等死。然而在精彩的2個小時聽講中,她明白醫護人員的辛苦,也發現《病人自主權利法》及「安寧照護」和佛法原來是相應的,往後將深入了解,學習以健康的態度來看待臨終大事。在蘭陽分院擔任多年義工的黃美雲也表示,聆聽講座讓她了解病人自主的重要性,預立醫療決定能避免無效醫療造成身心受苦。而臨终安寧並非消極放死,乃是更積極的大愛關懷,讓家屬與病人都無憾,其中的「道愛、道謝、道歉、道別」,及後續的陪伴,和法鼓山的大事關懷理念相應,這也是蘭陽分院正在推廣及實踐的項目,這樣的講座值得更多社會大眾參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