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陽行動講堂】污水的下一站?

文/鄭雅玲   攝影/呂慧嬪

打開水龍頭就有嘩啦啦的水,被使用過的水會到哪兒去?怎麼被處理?這些生活污水對河川水質會有怎樣的影響?為了更瞭解便利用水背後的因緣,法鼓山蘭陽分院於7月8日,舉辦「蘭陽行動講堂」,由監院法師及宜蘭大學環工系李元陞教授,一起帶領50位義工,到羅東水資源回收中心參訪。
一開始,先由李教授為大家說明,為什麼生活污水須經過處理才能排放到河川,以及污水處理的過程,並透過四種水樣標本,讓參加者觀察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及不同階段的處理到乾淨的放流水。接著,透過影片介紹生活污水的處理流程。生活污水須經粗攔污柵、細攔污柵、沉砂池、初沉池、曝氣池、二沉池及消毒等過程處理後,才能將符合標準的放流水排入冬山河中。

有了初步的概念,廠長及老師便分兩組帶大家實際前往現場參觀。天氣雖熱,但不減大家的學習心。經過粗攔污柵時,聞到很像臭水溝的異味,原來這就是未經處理的原生活污水;在細攔污柵看到毛髮、菜渣等物質被攔下來;然後進入處理重心-曝氣池,透過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作用,把生活污水中的有機物質分解,這些污泥在二沉池中沉澱下來,在於上層則是乾淨的水。至此,生活污水已從混濁發臭變成澄清無臭的水。在沉澱過程中產生的污泥經過乾燥後,可送去水泥工廠再利用。
最後,回到簡報教室,許多人踴躍地發問,例如:為什麼我們家沒有接污水下水道?原來目前的接管只限都市計畫區內。義工李芳欣問,從長期監控數據分析,羅東水資源回收中心對冬山河的水質有明顯該善嗎?是的,有明顯的改善,以前羅東地區的生活污水會先排入十六份圳再到冬山河,使得早期的十六份圳成為一條水質不佳的大排水溝,但現在圳的兩側步道已經成為很有名的櫻花步道,也不再有異味產生,當然也改善了冬山河水質。農法班班長周旺盛分享:第二站去自來水廠是把水弄乾潔,然後我們把水弄髒,排到污水廠再把水弄乾淨,這就跟焚化爐一樣,我們製造垃圾,然後花大錢處理。也像是我們沒事把自己皮膚抓受傷,然後再來擦藥包紮。如果改變生活習慣,比如洗澡不用清潔用品的使用,就可以減少水的污染了。監院法師也回應分享,洗衣服時先浸泡搓揉,可以節省水資源。
演燈法師則分享,今天參訪的是生活污水的處理過程,那心裡的壞水要怎麼處理呢?就是先要用拜懺攔污柵,將污垢攔截下來;然後進入禪修沉砂池,將內心沉澱;最後還要到道場當義工,在跟人互動中將內在的習氣煩惱曝出來,藉由佛法消融掉。
最後,監院法師勉勵:我們在使用環境資源例如:水資源非常方便,這過程其實是有太多的人來成就這件事。很歡喜走這一趟路,可以和我們的生活產生連結,同時也回到我們的修行,減少污染、珍惜環境資源,也是對社會產生一點點貢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