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學習善生與善終的智慧 蘭陽講堂談放下的勇氣

學習善生與善終的智慧 蘭陽講堂談放下的勇氣

/郭淑娟 

生死是一場探索的旅程,活出自在的人生,才能坦然面對死亡。法鼓山蘭陽分院於10/22下午2點舉辦講座,邀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以及台中榮總志工隊隊長、《放下的勇氣》作者張寶方居士,引領大眾學習佛法的生死智慧,轉化生死的困惑,活得更平安、更自在。

  

果賢法師談到,她在幼年時期和大家一樣,對死亡充滿了疑惑與恐懼,直到30歲看了 聖嚴法師著作的三本關於做佛事的小冊子之後,終於解開對死亡的疑惑。果賢法師說明:人生的過程就是人生的目的,珍惜生命的每一刻,不貪生也不怕死,才能步步自在看生死!法師從不同的面向探索生死謎題,帶領大眾思考生命的意義,並期勉大眾建立正確的生死觀念,接受死亡必會降臨的事實,妥善處理死亡的課題,才能放下生死、活在當下。 

 

 「生命的劇本是自己寫的,面對境界時的處理態度會影響到未來的果!」果賢法師提及,唯有靠平時持續不斷的努力,當下的每一個念頭都是正知正念,才能改寫生命的劇本,並在臨命終時不憂且不懼。「想要善終,就必須善生。」果賢法師說明,所謂善生,便是善盡我們的責任,了此生的緣以及與他人、與自己和解,在臨終前和他人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最後告別此生、放下執著。 

 

 延續果賢法師的話題,在安寧病房服務30年的張寶方居士分享,安寧照護並非只是止痛,還需照顧病人的心理問題,應當重視病人的尊嚴和需求,譬如:她曾經和其他志工幫一位老爺爺洗澡,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住進安寧病房的爺爺戲稱自己像個皇帝,而這才是身心的全面照護。此外,幫助病人在還有意識之前,將事情交代好,並協助他們和自己和解,也相當重要。寶方居士還提到,在臨命終時,深入骨髓的信仰至關重要,它能讓病人無懼死亡。

  

聖嚴法師曾說 :「我沒有辦法,但我有佛法」。學佛能幫助我們安心、淨心,智慧現前、消融煩惱。學習善生,就從學習佛法開始,蘭陽講堂即將於1112月舉辦四場講座,以「用佛法,人生沒煩惱----經典智慧,開啟自在人生」為主題,邀請四位法師闡述經典,首場邀請本次講座的主講者果賢法師分享《華嚴經》心寬無礙的智慧,請上蘭陽分院網站報名http://pse.is/59xp5r,或電(03)961-0296洽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