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2023.12.30 大事關懷聯誼分享會

2023.12.30 大事關懷聯誼分享會

/林靜迦

  「共行菩薩道 念念傳祝福」-法鼓山助念團30週年悅眾聯誼最圓滿的一場分享會,已於1121230日上午九時於「蘭陽分院」盛大舉行,計有義工菩薩及信眾250人參加,蘭陽分院監院常實法師、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助念團黃欣逸團長及三位副團長、羅東召委陳宥慧、宜蘭召委鐘碧銀等菩薩均親臨關懷。會中,除就護持25年以上的菩薩一一頒發「薪火相傳」感謝狀外,對歷任羅東、宜蘭兩地共11位的助念組組長,亦逐一頒贈「願願相續」的感恩禮,令所有受獎菩薩既感榮耀更覺歡喜!

  此次的悅眾聯誼是關懷院助念團30周年的感恩關懷行,因此,當常哲法師看到有這麼多菩薩來參與聯誼會,個個還都穿著義工服時,讚歎:「我們菩薩那種清淨、莊嚴、攝受的形像,讓我感覺實在太好了!」就這麼一句稱歎,讓整個會場更加莊嚴有致,主持人鄧美美菩薩依著流程,引領大眾從觀賞「助念團30周年影片」揭開聯誼會的序幕。

  透過「助念團30周年影片」,與會大眾得以了解法鼓山助念團是在1993年正式成立,這30年來,法鼓山助念團在聖嚴師父及輔導法師帶領下,就是透過「助念」來傳遞佛教正信的生死觀,以化解民眾對死去不知何去何從的恐懼,更藉由清淨簡約的佛化奠祭儀程,將傳統喧嘩的喪事,轉變成莊嚴祥和簡樸的佛事。這段台灣殯喪文化的改革過程,一走就是30年,義工菩薩們領受聖嚴師父的教誨,個個發了「菩提心、長遠心及與一切眾生結緣的心」,讓法鼓山的助念關懷獲得社會許多正面的響與肯定!

  羅東召委陳宥慧菩薩讚歎與會悅眾「能以一句句佛號來安定人心,淨化社會」外,並就「能在三寶座下一同學習、成長及奉獻,讓生命更精采、更有意義」的福報表示珍惜和感恩。宜蘭召委鐘碧銀菩薩則從憶念往生者的示現死亡,指出「每一位亡者都是我們的老師,讓我們知道生命無常,並學習面對無常,做好準備」。她更以家人為父親助念八小時的親身經驗,語重心長的鼓勵大眾「法鼓山助念這一塊,值得大家投入,真是利人又利己」。

  助念組黃欣逸團長更以聖嚴師父在民國81年對助念團在做大事關懷時所開示的三要點與大眾分享。她說:「一者,『度眾生』、二者『弘法』、三者『修行』,所以,當我們在關懷個案同時,便是在度眾生、也是在弘揚法鼓山理念、更是在透過助念讓自己參加一場殊盛法會的修行」說明了參與大事關懷是一件有意義且自利利他的善舉!

  然而,大事關懷的實務推廣,在早年傳統喪儀盛行的蘭陽地區是困難重重的。許麗玲菩薩就實務經驗分享說:「當時的葬儀社只要看到我跟秋菩薩到喪家,他們就會亦步亦趨的跟著我們,深怕會壞了他們的生意, 1048月公公往生時,想在三星天送埤非常鄉下的地區落實佛化奠祭,費了很大的努力才得圓滿。」

  李玉珍菩薩也分享了一段與阿嬤相處的經驗。她說:「從小就一直以為人死後就會變成鬼,阿嬤也總告訴我,看到有人在辦喪事一定要趕快離開,免得被抓走,每次參加喪事,阿嬤一定將麻草裝滿我的口袋,因此,在沒踏進法鼓山這個大家庭前,對助念這區塊是既陌生又害怕」,一旦觀念獲得釐清、正知正見的普化因緣俱足時,一切就都有了最好的安排。像許麗玲菩薩的父親在109年往生時,就是在家人的助念中安然捨報的;而李玉珍菩薩則因同修的接引與來自母親往生、蓮友助念的感動,而發願自己盡力參與八小時助念的宏願!

  「在助念的過程,實已種下菩提種子」實務經驗豐富的王秋薇菩薩,享「一個人」在停屍間為三位亡者助念的體悟,她說:「助念當下要先莊嚴自己,不用怕,觀想自己就是一尊莊嚴佛,然後提起正念,專注的來恭送亡者到佛國淨土」;而宜蘭區助念組組長許秀春菩薩則充滿感性的娓娓道述:「在助念關懷過程,能多一份同理心,並站在關懷的角度來處理事情,家屬多能感到溫暖」,她深信「在成就他人的同時,也讓自己更謙卑、更柔軟;只要用感恩的心、用報恩的心來做服務的工作,便不會感到懈怠與疲累」

  聆聽過令人感動的實務分享後,常哲法師就「大事關懷-人間擺渡」一題為大眾開示。首先法師感念說道:「30周年是法鼓山助念團的一大步,這一大步是累積多少義工菩薩的步步蓮花,在座諸位菩薩就像生死大海中的一盞明燈,指引彼岸的方向,願護生死兩相安。」接著更勉勵大眾:「我們要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外,師父還要我們分享佛法、且要鍥而不捨」,因為,眾生沒學佛,沒有正知正見,不知道人往生後不能馬上將亡者送到冰櫃;不懂得在亡者中陰身七七四十九天中,要為亡者誦經念佛,以佛法開導;只知沖煞選日子,卻不知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吉時;對於「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的心法既無所知,則一切不合時宜且與解脫沒有關係的儀式和做法,便對亡者幫助不大。

  法師並強調:「助念團的大事關懷教育是法鼓山體系中最具體在實踐四種環保的單位」、「法鼓山助念團真正力行了『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四層次,也體現了~「我是眾生心中的觀音,所以我們要尋聲救苦;眾生是我心中的觀音,所以對所幫助的眾生要心存感恩」

  最後,法師讚嘆大眾:「助念團菩薩真的是在無私中奉獻了自我,將對家人的愛心化作為對眾生的陪伴,因此,諸位都是普門示現,像觀音菩薩的化身,也是彌陀行者,更是普賢菩薩的實踐者。」所以常哲法師為大眾下一個結論:「大事關懷就是普賢菩薩的修行」。

  至於地區在大事關懷的實務運作中所碰到的問,常哲法師在Q&A互動交流中一一做了回覆,其中針對「往生助念引磬敲得太大聲,是否對亡者有影響?」法師直言:「當然有影響-吵死人!」「引磬是法器,是龍天護法耳目,既是法,就一定要具有慈悲、智慧、柔軟的感受,除非在告別式或空間大,否則引磬敲越小聲越好。」

接著,法師帶領大眾一起體驗念佛方法:一、在觀念上:法師特別開示:「要用「觀、照、提」的方法來念佛,也就是「觀」我在念佛;「照」我知道我在念佛;「提」離開了我在念佛立刻回到方法。」二、在方法上:(一)可將佛號依高低共四句,分別標出 1....再用『觀、照、 提』的觀念,三、「攝心才有禪悅-助念二小時要自己創造攝心的禪悅」。大眾依法師所教的觀念及方法,實際體驗念佛三分鐘後,大眾均可感受到因為攝心而覺歡喜,因此,常哲法師不忘鼓勵大眾:「要珍惜並感恩每一次助念修行的機會,來度眾生、來弘法」。

  聯誼會最後,播放 師父「利人利己的助念關懷」的開示影片:首先,師父開宗明義指出:「法鼓山是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關懷之中又以臨終關懷最能讓亡者家屬感受到它的需要和有用」,然而,臨終關懷對參與者可有助益?聖嚴師父特別開示:「從助念過程,關懷者可以感受人生是無常的,自然會從內心產生隨時做好死亡準備的覺悟,而不恐懼死亡的信心,也會愈來愈堅定,如此,不管在任何情況下,臨終都會往生西方,所以,參與關懷的人,自己本身就是受益者」,師父並強調:「當我們為亡者助念的時候,我們給亡者家屬一個念佛的力量,讓亡者家屬在哀傷、痛苦的情緒中安定下來,這個助念的功德,對亡者家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針對「如何接引家屬成為三寶弟子?」「如何處理家屬在助念後想要給付的紅包饋贈」,以及「如何改變度化眾生的方針和政策」,師父在影片中都做了詳細的說明,讓與會所有菩薩聽得是既感動又佩服師父的慈悲與智慧。

  助念團第一個30年在辛勤播種、耕耘中有了開枝展葉的耀人成果,相信下一個30年,所有義工菩薩仍將會繼續承繼著聖嚴師父的無盡悲願,從生死教育中開展出對大眾完整生命的關懷,讓佛法的種子,跨越時空,無遠弗界的傳遞著。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