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190713沒有垃圾的一年 洪平珊

沒有垃圾的一年--用最少的資源,過更好生活

觀察、記錄自己每天產生的垃圾,在生活中用心減塑使用的每件物品,思考消費對生活的意義,這是「小事生活創辦人」洪平珊713日在蘭陽分院講堂裡,要傳達的「不逞強也可零廢棄好生活」的信念。講座中,她帶來許多減塑的生活小物,分享容易實行的生活提案,提倡減少對環境的負擔。

大家一定很好奇洪平珊減塑生活的動機是什麼?她說決定改變是在2012年,那時心裡開始有三個想法,一是想拯救山林和海洋,二維持心中的正義,三是想過更好的生活。最後一點正是她改變的主要想法。當時的她正歷經人生的轉折,工作不順遂,感情遭遇挫折。恰巧看到《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一書,這本由美國柯林.貝文所寫的書,吸引她開始展開一年無塑生活的實驗,也意外拯救了自己無望的人生。她表示這個實驗不是顛覆現代化,也不是過著山頂洞人的生活,而是期望能「用最少的資源,過更好生活。」

接下來洪平珊分享自己如何逐步踏入零塑膠的生活,她觀察自己平常丟了哪些垃圾?從影片《便利人生一週累積多少垃圾?》讓大家省思自己一天製造的垃圾量。接著以拍照記錄每天丟棄的日常垃圾,再寫下來下次如何做,才不會再製造垃圾。每天五至十分鐘回看自己的生活,提醒自己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以洗臉為例,受商業廣告的影響,習慣用洗面乳清洗而製造出垃圾;後來發現用清水對敏感性肌膚的自己,才是最好的選擇。

從自己做得到的地方開始,洪平珊提供「不逞強心法」,包含了「不逞強的減廢買菜招數」,如蔬菜、水果可以自備塑膠袋,買魚、買肉自備保鮮盒,從現在可以做得到的地方開始。另外「減包裝友善食材共購」也是好方法,洪平珊住花蓮志學村,她建立Line的共購群組,請農夫將有機米、綠豆等直接裝麻布袋寄來,大家再帶容器裝回。實踐過程中,她提到最重要是信心的增強,比垃圾數字的減少更重要。

一件很小的事,只要堅持也會有大收穫,洪平珊分享務實的不逞強無痕生活提案」,其中有「自備餐具蜂蠟布與食物袋的使用」、「自備吸管、保冰杯、飲料杯提袋」、「惜食行動-醜蔬菜也好吃」、「來自天然的夥伴-菜瓜布和海綿的運用」、「不使用衛生紙的替代方式」、「零廢棄溫柔經期-使用布做的衛生棉、月亮褲、月亮杯、海綿。」等生活上的實際作法。

在心靈環保的想法上,洪平珊給了我們不買東西的消費哲學,如何不買東西而能滿足生活需求?例如充滿故事的二手物資,讓我們理解來源而更珍惜使用。還有富足的免廢市集(跳蚤市場),分享多餘,拿走想要的,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落實。

最後老師結語: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如果你沒嘗試,你永遠不會知道!所以有任何要做的事,不管是心靈環保或減少垃圾,開始用自己的步調去做就對了。這樣的練習會讓大家相信,我們都有能力過對自己更好、對家人更好、對地球更好的生活方式。

蘭陽講堂《好願在人間》講座,817日下午14:00-16:00,將邀請田董米創辦人林哲安,以「有『雞』認證,守護宜蘭水田棲地」為題,分享從小賞鳥的他,看到難得一見的保育類水鳥─董雞,興起保護水田的念頭,從此投入生態保育第一線,天天為鳥禽、棲地、農夫、水田串連出共存共榮的和樂生活!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蘭陽分院提供

攝影/呂慧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