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把握每一刻當下,精進禪二初體驗

老實說,我一開始來參加禪二的動機沒有很純正。我一開始抱著「遠大」的志向,想去參加禪七,所以把禪二當參加禪七的兩塊墊腳石。

把握每一刻當下,精進禪二初體驗

文/韶霈
圖/蘭陽分院

蘭陽分院在防疫期間舉辦禪二,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體驗精進禪修。在許多做法上都感受到法師與義工菩薩們的用心與努力,盡力在有限的空間內,在符合疫情規範的條件下,採取新的做法,如帳棚與過堂等,讓更多的學員可以參加。
老實說,我一開始來參加禪二的動機沒有很純正。我一開始抱著「遠大」的志向,想去參加禪七,所以把禪二當參加禪七的兩塊墊腳石。結果在第一天出現種種阻礙後,就開始懷疑自己,真的做得到嗎?師父開示的一支影片講到信心,對方法的信心,對佛菩薩的信心,對自己的信心。我開始問自己,我的疑惑,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對方法沒有信心?還是對自己能用上方法沒有信心呢?
「每一炷香都是新的,每一口呼吸都是新的。」所幸,禪期間有法師跟師父開示的循循善誘,小心提醒,讓我想起來,最重要的是當下,先把這一口氣做好,隨著妄念飄走了,沒關係,再回來,重新開始,從這一口氣開始。抱著這個新的想法,只專注在當下這個禪期,這一炷香,這一口氣,甚至就只是把這一瞬間做好,漸漸的,我進入了比較收攝的狀態,可以做好一口氣,一炷香。讓我體會到,雖然設定目標很重要,但是方向定下後,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這一刻,而不再是望著目標。
師父開示,少欲知足,「多也足,少也足,有也足,無也足」。也提醒了我,不要貪心,不要好高騖遠。這一刻,努力了多少,要肯定自己的努力。不要總是跟「想像中完美的自己」較勁,只覺得這裡扣了一分,那裡扣了一分。
禪二期間,出現了一個又一個的疑惑,有的自己想通了,有的是在透過聖嚴師父的開示之中,獲得了解答。常常都覺得,選影片的法師是有他心通呢?還是我自以為很特別,但其實初學者的問題都很相似呢。
對我來說,來禪二好像去爬兩天一夜的山一樣,一開始很興奮,走著走著就開始覺得目標好遠,如果遇到下雨,還會在半途懷疑自己為什麼在這裡,但若專注在每一步,一步踏穩走下一步,默默的,竟然就穿過雲層,來到了山頂。看到了山頂的風景,好像感受到了一點什麼。回到山下後,事物似乎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因為從山頂看過了一回,總覺得哪裡不一樣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