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一呼一吸間的自在—2023.9.24戶外禪心得分享

● 一呼一吸間的自在

/林寬中

  發燙的艷陽和高遠的白雲,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大晴天。沿路的台灣欒樹讓浮動的心漸漸平靜,到達燈篙林道時卻又順著習氣與朋友們大聊特聊。出發前做八式動禪才幫助自己回到體驗身心與環境,法師的開示尤為重要,我想,禁語是為了讓專注於自己,跟著大家成隊慢慢走,一步接著一步的走下去。過去的我,也像途中相遇的民眾一般,任由身體努力往前走,心只在與朋友的聊天內容和自己的疲憊程度上。而今天,在身體無比熟悉的重複動作中,體驗到腳踩在土地與較多石頭的斜坡時,腳跟與腳掌不同的感覺;曬到太陽後總會不自覺地加快腳步;當前面的人停下來時,便下意識地探頭觀察並思考原因;只要汗多了一點,就馬上拿手帕擦掉等等。諸如此類於平日健走時從來沒注意過的習性,都清晰浮現而能覺察到,而且能馬上回到體驗身體狀況或放任五感感受環境。

  休息後,常先法師提到對山林植被要保持感恩,當下我便升起慚愧懺悔心,隨著法師帶領,向清幽涼爽的大自然問訊。回程時在心裡對著一切一一感謝,感謝所有舉辦戶外禪的法師與義工,歸功於他們的辛苦付出,才能無後顧之憂地享受這趟心靈之旅;感謝肖楠爺爺們集結成蔭,為我們遮蔽陽光,給予恰到好處的清涼;感謝路邊不知其名的可愛野花,讓我那散亂的眼根能抓取一朵朵小巧雅致的芬芳;感謝過去所有開路健走的前輩,讓後人得以走在如此敞亮平穩的小徑;感謝整個燈篙林的生態系,是他們的活力讓林道處處青春洋溢,亦時時刻刻以最真摯動人的歌聲與姿態迎接所有來訪者的到來,感受一呼一吸間的清新自在,只覺自己,何其有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