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快樂學佛人蘭陽班結業與皈依典禮

快樂學佛人蘭陽班結業與皈依典禮

/ 陳惠秋

 1014日是快樂學佛人第三次上課日。蘭陽班自九月二日歡喜開班後,從認識三寶、認識法鼓山再踏上學佛之路一系列的基礎課程,讓參與的四十幾位學員一步步走入法鼓這座寶山中。

 第二次課後回家練習作業的大堂分享:有開始做定課嗎?有打坐嗎?以及面對「四要」。學員分享覺得「想要」如水龍頭漏水,要從源頭找出動機,是與人比較的心或是慾望心太大;我們可以練習回到初心、知足就能帶來快樂。

常先法師講授「學佛的正確方向」,法師強調學佛的基礎必須解行並重、福慧雙修。從解門來理解佛法,並透過行門在生活中實踐、運用佛法,否則就如佛典故事中所描述的「羅漢托空缽,大象披瓔珞。」福德和智慧有如雙翼,而學佛就像開車上路需要正確的導航地圖, 聖嚴師父在影片中開示:理論根據和方法指導必須相輔相成,身體力行才是學佛的不二法門。 

第三堂課,常實法師介紹法鼓山多元化的佛學課程,包含有實體和數位兩方面。法師提到當我們沒電的時候,是不是需要充電來恢復身心靈的電力;而大普化教育從基礎、初階到進階循序漸進的實體課程內容,並透過數位時空無礙能隨時隨地多聞薰習;每個人都能走入法鼓山學習佛法,延續我們的法身慧命。 

演足法師講授如何做一個佛教徒–關懷篇。以佛陀的本懷教化善生的六種倫理『善生經』說明,教導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勉勵大家學習做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眾生拔苦與樂的菩薩行者。 

圓滿學佛人共三次課程的學員由班導師常實法師頒發結業証,沒有結業的同學也領到溫馨的鼓勵卡只要將缺的堂數補足就能領到結業証了。接著舉辦皈依典禮,共計三十幾位的學員與信眾發願皈依三寶、遵守五戒,由常穎法師監香、蘭陽分院監院常實法師代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授三皈五戒儀式。監院常實法師開示祝福所有皈依菩薩生日快樂,期勉新佛子以菩薩的六度萬行,成就自利利他的學佛修行資糧。 

蘭陽分院10/31的基礎佛學課程即將開課,關懷員叮嚀學員們回來一起精進共學,與法再相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