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陽講堂】《法華經》讓你點亮心光-人人皆成佛,圓成解脫道

《法華經》讓你點亮心光-人人皆成佛,圓成解脫道

/寬瑄

 小風微雨的初冬午後,「用佛法,人生沒煩惱」系列講座,於蘭陽分院三樓大殿,由僧伽大學女眾學務長常格法師接棒開講。法師首先以講述馬拉威貧民窟的短片為開場,提醒大家隨時記得,有很多人還在受苦;很多人需要佛法。而法華經就是在闡述人人皆可向光明轉動止惡揚善,進而學佛成佛。

 為什麼同樣身而為人,依報卻千差萬別?一切皆是有因有緣,我們無法解救這世界所有的窮困與不幸,但可以為身邊的人努力,給他們一份溫暖,乃至一個微笑,進而有一天能影響他們向善而行。

 常格法師提到晚年病重仍堅持弘法的師父曾說:「有人問我不是都放下了,為什麼還這麼堅持地來講開示?」師父說:「我個人是已經放下了,但眾生還沒有放下!我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能來我一定來,講到不能來,就不來了。」師父一生便是因為相信我們都可以因為這麼好的佛法而改變,因此他老人家用他的生命擊法鼓、吹法螺,普潤眾生,如今法鼓山所推動的種種弘法活動,亦是《法華經》所演示之佛陀本懷的延續與示現。

  要如何在自己生命中點亮心光呢? 法師引用了《法華經方便品第二》「知法無常性,佛種從緣起」來勉勵大家: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和世界廣結善緣。不斷練習佛法所教的觀念和方法,來包容、理解他人。並進一步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發生,發現,發展」的過程。觀察自身慣性發動的行為是否會自傷傷人,進而發願改正,並嘗試練習多念佛多拜佛來疏導情緒,點亮心光,轉動身口意三業向光明修正。聞法,也要用法,就如法華經的真諦:生起菩提心,修行菩薩行,人人皆可成佛。

 「用佛法,人生沒煩惱—經典智慧,開啓自在人生」系列講座12/9()第三場, 將禮請果醒法師講述「《楞嚴經》禪心超越煩惱」,歡迎大眾一起來學習佛法的智慧。

 

附註法鼓講堂連結:人人皆成佛,圓成解脫道概說法華經的修持 (講師 : 常格法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8nlAOpvT8&list=PLDuDoO_3m4cZrt_KkGtEoGoTHwkwWSpY7&ab_channel=%E6%B3%95%E9%BC%93%E8%AC%9B%E5%A0%8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