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陽講堂】《阿彌陀經》之生死自在

極樂世界最佳的招生典範

文/寬瑄

12月16日「用佛法,人生沒煩惱」最後一場講座,由僧團都監常遠法師引領大眾從《阿彌陀經》中學習生死自在。在法師平易近人的幽默言談下,雖寒流來襲但蘭陽分院大殿裡,洋溢溫暖活潑的輕鬆氛圍。

首先,法師以佛陀對於弟子與偷瓜賊的開示為例,勉勵大眾不要等煩惱來了才修行,平時就須積累資糧,才能在外境來時保持安定。而人身難得,有如大海盲龜浮木;高山垂線穿針,所以修行更要及時,把握難能因緣。

接著,一部講述關於往生投生的短片,描述在往生時三種不同的情況。「隨重」是指生前若有造作重大的惡念,將往生時業力現前.仍未真正往生,卻已入地獄受苦;「隨習」指的是一生沒有大善大惡,往生時便隨平常的習慣去投生;「隨念」則是在往生時,若身旁有人持誦阿彌陀佛聖號,便能往生極樂淨土。法師補充,若能「隨願」發願成習更好。

阿彌陀佛是佛陀不請自說的經典,描述極樂世界種種莊嚴殊妙之處,勸導眾生持誦阿彌陀佛聖號,往生極樂世界。法師笑稱,此本經典就是極樂世界最佳的招生典範。

要如何修習淨土法門呢?答案便在阿彌陀佛第十八大願-「念佛往生願」裡所提及的:眾生只要透過信、願、行,也就是相信、發願,潛心念佛,就能往生極樂淨土。這就是修行的三種資糧。

法師以佛陀在經中的三度勸願,敬請大眾都應當發願生彼國土。「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蓮還到此間迎。」因為色身一定會毀壞,但身苦切勿心苦,念佛正是向死而生。娑婆世界不足戀;極樂世界應當取。阿彌陀佛本身即是一種祝福對方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誦佛號即為佛光所攝入;聞佛號即為諸佛所護念。是非常殊勝的。

最後,法師藉印光大師開示的十念法,及聖嚴師父的開示,信心、至誠心、深心、迴響發願心,教導大家如何實踐信願行。

阿彌陀經云:「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只要願生彌陀淨土中,不退轉即成菩薩行,便是發大菩提心,願大眾都發願移民到極樂世界!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