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北六區榮董天南寺參學暨戶外禪活動報導

● 北六區榮董天南寺參學暨戶外禪活動報導

報導/周旺盛.攝影/北六區

 

1217日北六區榮董參學暨戶外禪,由蘭陽分院監院常實法師與榮董召集人呂慧嬪菩薩帶領48位榮董菩薩及法眷們,參訪位於三峽的天南寺及新北市美術館。

 

攝心遶佛,靜心淨心

抵達天南寺後,因當天同時有念佛禪悅眾培訓,天南寺監院常學法師仍撥冗前來開示關懷勉勵榮董菩薩們,之後義工菩薩引導大家進入茶禪教室後便進行分組,共分二組由導覽菩薩分別帶領至大地園禮拜地藏王菩薩與體驗托水缽活動,大地園裡的地藏王菩薩,安忍不動猶如大地,於像前遶行三匝在寒冷中感受到少有的定心及清明以一步一字佛號來攝心。體驗托水缽時,水缽如同心境,心靜則波平,心亂則波湧,大眾都踏著沈穩腳步行走,其實也不需刻意去控制觀看波紋,只要當下觀心觀照行止即可。

 

隨後進教室觀看天南寺的介紹影片──「禪心淨土」。早已耳聞天南寺是由邱春木老菩薩的子女-邱仁賢菩薩等捐贈給法鼓山的,心中十分讚嘆!如今天南寺已成為國際化的禪修中心,把法鼓山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與邱春木菩薩遺願充分結合,為大眾開啟智慧心窗,指出紅塵中的覺悟之道,促成弘法利生的事。

 

體驗身心合一,輕安自在

天南寺的「茶禪」和一般坊間品茗不同,會由茶主人循序漸進地帶領,學習收攝、放鬆、專注、清楚所帶來的禪悅。茶主人開始沖茶,前三杯不語,品嚐茶香與觀察茶湯濃淡的變化,茶主人泡茶的每個動作都不急不緩、堅定安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心法運用在泡茶、奉茶與品茶的過程,頗具禪意!體驗到輕安自在。

 

用齋後,前往座落於新北市鶯歌區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的三鶯新生地—新北市美術館,從園區導覽中瞭解新美館是以蘆葦做為設計意象的元素,將自然、人文融合於建築物中。隨著導覽人員的介紹,參觀各項藝術展覽與沈浸式互動展,體驗了一場視覺、美學的饗宴。

 

化感動為力量,發願護持

回程時,李宗榮說護法勸募如心臟般重要,如果缺少護法勸募組織,就像是失去了心臟,無法成為一個健全團體,大家一起來發願護持法鼓山,用法鼓山的理念、方法來生活、處世、待人。黃嵩衡提到,當他走進天南寺時,一群義工們默默盡心盡力在大出坡的畫面,他內心真的很感動很感動;周旺盛分享,有福報在正信的道場學佛,透過布施後,自己生活品質大大的蛻變與提昇,同行法眷黃美華當下發願要再護持榮董!最後監院常實法師感恩大家的發願護持,並勉勵大家要常回來共修、來做義工、來學佛行菩薩道。

 

此次活動安排,感受到召集人的用心與巧思,榮董菩薩們忍不住讚歎!今天的參訪就像進入寶山,在法鼓山有挖掘不完的寶藏。整個活動就在菩薩們熱烈的分享中,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