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0920法器悅眾培訓_引磬&木魚_基礎班_心得分享之五

從參加分會念佛共修開始,就對各式各樣的法器充滿好奇,也很喜歡每個法器獨有的聲音,當它們發出聲響時,總有一股震攝人心的魔力;在執掌法器的悅眾菩薩們及維那菩薩的帶領之下,每週一次的讚佛大合唱即將展開。

很開心能在分會師姐推薦之下參加這次梵唄培訓,原先以為它會像一般法器練習一樣培訓一天,但上完之後,完全顛覆自己的想像,充—滿—法—喜!由衷感謝 演柱法師當日的精彩授課,法師從法會悅眾應有的基本心態開始指導,以虛雲老和尚的囑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期許大家能透過佛法來清淨自己的身語意,進而透過擔任悅眾執事將這份虔敬的心供養出去,並將清淨攝受的氛圍傳達給與會的菩薩們。聽到這兒,當下感到十分汗顏,自己從未認真思考過這背後深層的意義;腦中突然浮現職場上前輩常指導的:做事要「到位」、要「用心」、妳做出來的東西「沒有靈魂」,客人怎麼會動心?……是呀,如果自己想學法器,卻只抱著沾醬油玩玩的心情,豈不有辱這堂課及促使這堂課成立背後的用心?看著周遭菩薩們認真聽課的神情,心裡愈發慚愧,今天能來,一定有它的意義在,而我…可以為三寶、為大家奉獻什麼?

演柱法師叮嚀,想讓法器運行流暢,需要一次次不斷地練習(同常賡法師說的,最好每天能練幾分鐘,找到自己的手感),力量要恰當,切勿使用蠻力,讓法器可以發出安定、悅耳的頻率。想讓節奏正確無誤,需要熟悉儀軌、旋律及唱誦,才能字字打在點上,等到技巧跟節奏都上軌了,就要回到覺察的方法上,提醒自已身心要放鬆,用耳朵聽,不去想要去控制什麼,保持"清楚、知道"自己在打法器,也知道身體與周遭的狀況,同時又能察覺身心所升起的反應,這就是師父教的默照禪 (默,指的是不受自己內心以及環境的影響,讓心保持安定的狀態;照,是清楚知道自己內心與周遭一切的變化)。萬一不小心打錯了,就告訴自己「知道錯了」,然後將念頭放掉,如果一直在意出錯的地方,之後會失誤更多,所以要避免和「我」有太多連結,讓法器可以發揮它應有的極致。聽到這裡,腦中突然出現「道器」二個字,佛說人身是修道的工具,叫做「道器」,那我發願,願佛菩薩包容我的不足,讓末學能在道場裡學習到的愛與關懷,透過不同的方式再傳遞給需要的人。

課程結束後,護法總會監院常應法師特別趕來關懷,法師說,任何一場佛事,都和梵唄有關,「梵唄」就是以清淨離欲的聲音,歌詠、讚頌三寶,要「如實」唱誦,不能滲入「我」的成份,不要使用抖音、假音、裝飾音,或是追求個人表現,想唱得好聽,陶醉於自己的聲音,想比過別人的音量…這些「習氣」,都要時時觀照;唱誦時也會反應自身的修行狀態及身心安定的狀況,如果心情浮躁、情緒不穩定,會透過唱誦和法器音聲展現出來,如此就會影響到法會的莊嚴,而無法將法喜分享給與會大眾了。

返家的路上,一直納悶自己那來的勇氣,居然跟師姐說想學法器,中氣不足、節奏感不佳的自己到底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我依然深深懷疑…既然已經點燃夢想的可能,願,自己可以一步一腳印,給明天一個可期的約定。阿彌陀佛~


◎文:海山分會 詹演施
◎圖:曾憲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