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雲集寺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活動報導

2018 法鼓山雲集寺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活動報導

法鼓山第25屆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活動,雲嘉南地區信眾在雙十節當天於台南雲集寺溫馨登場,雲嘉南地區262位65歲以上壽星,加上家屬及義工共600多人歡聚如來家,一起接受佛法的祝福。主持人怡靜師姐以簡單的「聽數字、舉雙手」遊戲讓現場長者互動相見歡,適時活絡長者筋骨也熱鬧開啟活動序幕。

監院常宗法師首先代表法鼓山歡迎與會大眾護持這項兼具禮儀環保及社會倫理的活動,法師表示:人生最大幸福是「少念兒孫多念佛」,最大的福報是「少煩少惱身體好」。聖嚴師父晚年雖然病痛不少且法務繁忙,但卻常說晚年很美好,其中主要關鍵就是心念,心中有佛有眾生所以不以身體為苦,透過今日聯合祝壽活動,讓大眾得以親近道場結下佛緣,並在祈福法會中祝福與會信眾增福增壽。

祈福法會主法法師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法師特別提到一個半月前南部823水患重災區東石掌潭社區及長期關懷的安南安和社區兩組來賓,法師表示關懷不只是供應物資,後續的關懷至關重要,透過活動舉辦接引信眾進來道場培養菩提心。會在眾人和合的梵唄聲中顯得溫馨莊嚴,安定攝受的氛圍迅速傳遞整個會場,眾壽星們於「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中依序出班,接過法師手中平安御守,接受來自十方諸善知識的祝福,也接受滿滿的幸福。

今年九月上任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視訊傳達對長者的祝福,方丈勉勵壽星長者們首先要把身體照顧好,搭配均衡飲食與適度的運動;其次要將生活照顧好,透過當義工及培養興趣充實生活,讓生活更多采多姿;第三要把心照顧好,多念佛拜佛以減少雜念妄想,透過修行方法認識自己、面對自己;第四要有宗教信仰,宗教信仰是人生最後的歸宿,珍惜當下的每一刻,感恩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把今生的善根福德因緣迴向未來;若能做好以上四點就是對自己最全面的照顧,人生也會有美好的晚年。

方丈和尚引述聖嚴師父的話談到,「一個道場若能讓人吃飽、吃得歡喜,也是度眾生的法門。」在方丈和尚祝福後,緊接著台南區及嘉義區召委搭配6位小朋友推著蛋糕進入大殿,在生日快樂的樂音中,每位與會者的臉龐洋溢著幸福笑容。雲集寺大寮法師及香積組義工更精心製作十道佳餚和點心,就是要大眾吃飽、吃的健康也吃得歡喜。

聯合祝壽的意義除了讓後輩子孫善盡尊親敬老的美德,更是鼓勵家中長者走出戶外走入社會,如果時間體力許可多參加有意義的活動,走入道場參加法鼓山各項活動,定能心生歡喜,常保身體健康,並從活動中得到佛法的祝福,也讓家中長者晚年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文/柳政輝
圖/三寶弟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