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雲嘉南地區第34期獎助學金聯合頒發活動報導

【慈心為善學習感恩 關懷教育從小紮根】

為延續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慈悲願心,落實推動法鼓山大關懷教育的重要任務落,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所主辦,2019雲嘉南地區第34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5月19日在台南佳里區雲集寺舉行,來自雲嘉南地區的學生和家長共232人積極參與。

上午九點來自各地學員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集合,隨即進行分組及活動內容說明,並以分組闖關出任務的方式熱鬧展開,透過活動讓學員在互動中破冰,在出任務闖關過程中彼此由認識、互助而轉趨熱絡。下午移師雲集寺舉辦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一開場由「嘉義禪悅長笛班」以優美的樂聲演奏三首曲子─我為你祝福、四眾佛子共勉語和感恩的心,向與會大眾分享法鼓山的理念。此次獎助學金頒發的對象包含台南、嘉義和雲林地區,學齡層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生。每一位學生從法師手中接下獎助學金時都非常開心,個個充滿法喜。另外還頒發讀書心得徵文活動獲獎的學生,孩子們從小就學會用文筆布施令人非常欣喜讚嘆。

台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表示,憶起聖嚴師父發願辦獎學金幫助學生,目的是希望年輕學子能安心讀書,法師以「箭靶小牛」的故事勉勵在場所有學生,除了安心讀書,更期待每個人都能像故事中的主角發覺並善用自身優點。捐地興寺弘法的黃福昌菩薩則鼓勵學生們在求學時代認真讀書,將來回饋社會。基金會副秘書長常隨法師祝福時說到,基金會每年在44個區域提供兩千多位學生獎助學金,這些資源都是社會上許許多多善心人士捐助給學生和家庭的,法師以學騎腳踏車為例,每個人一開始學習都需要有人在一邊扶住腳踏車,漸漸練習才能學會,以此期勉所有的學生未來也能成為他人的助力,「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活動最後,主持人請各組小組長推薦早上闖關活動中表現最佳的組員,被推薦上台的組員都擁有積極努力、認真負責、冷靜沉著的優點,而這些美好的特質正是提升人的品質所必須。此次活動,除了協助雲嘉南地區的學生能夠安心求學之外,更期待人人能將此善美的氣質散播出去,進而影響身邊每一個人,這也是法鼓山心靈環保從小扎根具體落實的重要一環。

文/鄭芳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