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精進禪二報導

2017-12-31 精進禪二報導

「禪無所求」

當今世界天災人禍四起,台灣也充斥姦殺擄掠的社會新聞,資訊爆炸生活步調快速,層層壓力致使人們心靈空虛惶惶不安。古有達摩祖師為惠可禪師雪中安心,末法時代的我們如何是好呢?

12/29晚間61名學員帶著自己的人生故事走入台南雲集寺禪堂,參加兩天一夜的精進禪二。大家想在這裡獲得什麼呢?設立哪些目標?總護法師常宗法師開宗明義提點眾等—「禪無所求」,放鬆身心以渡假的心情體驗禪修,鬆而不懈透過打坐來練心。沒有期待沒有追求,真實面對現在此刻。

《汝心安否?》

咦,坐滿學員及義工的禪堂怎麼靜諡地沒有一點聲響,難道人都離開了?原來大家都專注地閱讀屏幕上播放的訊息。此刻法師不以言語宣說,透過清楚扼要的文字說明及示意圖介紹環境,讓學員們把六根收攝為一根—眼根。爾後,總護法師以沈穩而關懷的語調,鉅細靡遺地解說法器訊號、坐息時間及相關注意事項。以期學員能調合身心安住當下,不因身處陌生環境與未知而不自在、身心緊繃。
「禪修就是不干擾大眾」常宗法師如是說。維持禪堂莊嚴齊整,行住坐臥—走路、折毛巾、出坡、睡覺(臥禪)時時提起方法,時時觀照自己護念他人。法師在細節處著墨,一步步為大家收心安心,接下來的修行請各自努力吧。

《無常如常》

次日午后,法師領著學員到雲集寺寮房預定地戶外禪坐、經行。奈何麥克風等擴音設備故障,瑟瑟風聲中總護法師隨順因緣即時調整為自由香,讓學員當自己的總護法師。諾大的草坪上煦煦陽光併著勁風,眾等或禪坐、或經行、日光浴、大休息、拉筋。在一天的昏沈、腿痛之後學員們彷彿得到了救贖,愛上這個無常。此次多數學員平時沒有打坐習慣,方法還用不上;初次參加禪二的學員也不少。晚課之後,法師以故事譬喻及實際體驗帶學員重新了解正確禪修觀念及放鬆方法。不追逐不比較,學習「接受」—痛、感受不到呼吸、妄念紛飛都欣然接受。當方法用不上,總是會控制呼吸、腿痛難耐時怎麼辦呢?只管打坐。就安然地待在蒲團上,以七支坐法把姿勢端坐好。清楚自己正在打坐,清楚身體的感覺,頭皮、眼睛……慢慢放鬆每一個部位。將頭腦放空並保持清醒。以簡單的心面對禪期。末了,學員紛紛表示只管打坐這個方法很受用。心,終於安靜了。

《為眾生而坐》

學員中有人法喜充滿亦有人因不得力而氣餒。在台灣美國兩地分別帶了七個禪七的常宗法師,也誠實而幽默地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禪修中得與失的心路歴程。當年在美國帶禪七,法師自覺力量尚且不足祈請菩薩加被給予幫助禪眾進步、離苦的力量,另一方面也奮起精進用功。因緣不可思議,不久法師被調回禪堂執事,歷經十個月在某次禪二十一中有些體驗,自此有了不同的領略。如今才能觀機逗教,隨順眾生。法師勉勵大家要生起利他的菩提心,別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糾結於腿痛。修行的目的是利益眾生,要發願把打坐的利益分享給眾生,如此方能得力。

《您為什麼來禪修呢?》

您為什麼來禪修呢?有過不去的苦?生活不如意?渴望被愛被需要?其實,您是被愛著被呵護著的。為了保護您的道心,讓您安全放心地端坐在一方菩提道場上。雲集寺匯聚54名來自各地的義工菩薩,管吃管睡瞻前顧後只單純地想護持您無後顧之憂地修行,願您終有一日離苦得樂。然而,下坐之後如何修行呢?常宗法師說「動中用功夫才是真功夫」。歡迎大家隨時回雲集寺體驗動中如何用功夫,在佛法中學習如何愛與被愛。

文 /蕭是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