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二心得分享

♣ 2017-12-30 禪二心得分享

一樣的週休,不一樣的是我的心專注在當下反覆練習著年底前在雲集寺精進禪二,總護法師常宗法師的教法。2017年年底送給自己的禮物"精進禪二", 29日晚上報到完到大殿集合,總護法師先讓我們認識雲集寺的環境與禪二儀軌,詳細解說完後的吉祥臥睡姿,讓我驚訝不已。原來我一直以為要這麼臥到起床,結果總護法師說「睡著後就不管姿勢了」。所以當晚我帶著愉悅的心情就寢,開心長知識了。

隔天的活動,上午一直在妄念與方法中度過,幸運的是總護法師適時的開示與說法後,讓我能安心面對之後的每支香,止觀覺照回到方法,不要複製美好的經驗,每支香的結果一定不同,如同妄念也沒有重複,把期待放掉把身體放鬆,不急著上坐,先掃描身體,按步就班把身體放鬆再上坐。句句開示說法都讓我耳目一新,當下覺得自己好有福報,能參加這次的禪二。下午的活動有戶外經行,風有點大塵土飛揚,心浮動了….,腦海同時也很快的閃出,如果連這點塵土都不能面對,如何面對生死與無常? 總護法師和義工菩薩比學員更辛苦,只為了讓我們專心修行,當下慚愧不已,藥石時間自動去拜佛懺悔。

第二天的每支香覺得時間過的好快!下午最後一支香,總護法師說一個半小時有嚇到我,心想很難撐過去吧? 不是換腿就是放腿,應該是這樣。總護法師也說盤不住的可以放腿到戶外經行,心想:把這一個半小時當做是這次的禪修考試卷,檢視自己這一天半的修行結果。出乎意料,引罄聲響起前,我的腿根本像是剛上坐時不麻也不痛,這真的有讓我欣喜了一下,立馬想到法師說的「"放掉"把心回當下,來了坐在禪堂裡就是一種收穫,沒有感覺也是一種感覺」。

禪期結束前大堂的心得分享豐富精彩,每位學員熱烈交換心得與平常的打坐經驗,大家在交流中互相成長,而學員們的問題不外就是腿麻腰痠背痛....這些經常性的問題,總護法師以自身經歷,不費吹灰之力,一語道破大家的盲點。大家都犯了一個相同的錯誤-"我"執太重,沒有發慈悲心修行怎麼會得力進步呢? 發慈悲心是這個禪期最美好的禮物!

禪二圓滿不是結束,是回家後生活禪的開始,把法師的教法融入生活,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謝謝內外護所有法師與義工群菩薩,沒有您們的付出,學員們是無法安穩的坐在禪堂裡面打禪與免受飢餓露宿之苦。第二天的過堂,總護法師說打一次禪二要護一次禪二。 總護法師,我有筆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