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普佛暨新春活動

2018-02-16 雲集寺普佛迎新春

2018大年初一是個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日子,雲集寺舉辦新春普佛法會,藉由禮敬諸佛、懺悔業障、供養三寶,讓來寺信眾同霑法喜共沐佛恩,主法法師是曾在嘉南區深耕,與信眾法緣深厚的果謙法師,法師開示勉勵以「無事於心、於心無事」的態度面對人事與環境歷練,祈願信眾新的一年消災除障、增福增慧。

法鼓山方丈和尚於新春祝福影片勉勵大眾,「2017已經過去,每個人所努力的成果不會憑空消失,而將成為我們邁向新年堅實的基礎;迎接新年最好的心態則是歸零。『零』是活在當下、重新開始,零也象徵清淨圓滿的智慧,因此『活在當下,佛在當下』,若能一念清淨,便能在一念間體驗圓滿的智慧,在一念間置身於淨土」。

2018年法鼓山以「平安無事」為主題,方丈和尚期勉大家心安就有平安,無事最快樂,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學習「負責盡責,大事小事都是好事,修福修慧,大事小事都是佛事;提放自如,大事小事根本沒事」,平安無事並非無事可做,而是由心體驗平安無事的真義。

普佛法會圓滿後,走春活動緊接著登場,活動有「鈔經禪」藉由一筆一畫靜心將諸佛菩薩智慧契入心田;「願願相續發願牆」則為自己發一個光明遠大的善願;「幸福鐘聲108」藉由敲響法華鐘,發善願「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並於菩提樹上中獲得聖嚴師父108自在法語的祝福;「放鬆禪」則由法師親自指導放鬆要領與方法,讓平時忙於工作的人們有片刻時間覺察自己身心,以體驗呼吸來安住於每個當下;「疊羅漢」則在在考驗著自己的禪修功夫與定力,稍微分心當下直接歸零,除此之外尚有「手帕拓染」、「影音宣流心劇場」、「點燈供佛」等豐富活動。

法鼓山春節不同於傳統煙霧喧譁場面,而是提供一個結合身心環保與佛法生活化的另一種風情,在寓教於樂中讓身處紅塵的我們有個清明心靈饗宴;春節期間回家團圓,也記得要回如來家團圓,點一盞永不熄滅的心燈去除內心深藏的幽暗,照亮自性光明。

文 / 柳政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