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義工心得分享

2018新春義工心得分享

2017、2018連續兩年我都與家人一起來雲集寺參加新春暨普佛法會,今年我還學習擔任鈔經禪活動的義工,是一次非常不同的體驗。

我本來就喜歡練習寫字,因為在寫的過程中可以讓紊亂不安的心安靜下來。所以我也喜歡鈔經,因為可以一邊練字、一邊在心裡念經。

過年前有一次在雲集寺出坡,麗雪師姐突然問我要不要擔任新春義工?我心想:這是非常棒的服務機會,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可是我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尤其對首次嘗試的新事物更是非常緊張,擔心自己做不好、做錯。幸好去年我有上過初級禪訓班,之後每當發現自己緊張的時候,就會運用學到的禪法幫助自己。這一次雖然是首次擔任新春義工,我卻一點也不緊張,因為我知道每一場活動前都會有義工的培訓,法鼓山所舉辦的活動一向都是以嚴謹的態度去做好準備。

在2/10新春義工培訓由常庵法師帶領。常庵法師先引導我們簡單的禪坐與放鬆技巧,讓尚未參加初級禪訓班的義工菩薩們感受禪法對身心放鬆的助益。在大家身心放鬆之後,常庵法師告訴我們可以照這個方式來引導,先用簡單的禪法幫助體驗鈔經者身心平靜,之後再鈔經。接著法師教我們義工(萬行菩薩)精神。其中有二句話我記的很深刻:「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我想這兩句話不僅適用在當義工上,其實可以落實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務中。在這次的培訓中,我學習到義工工作的可貴在於廣結善緣,所以不勉強別人要做到與自己一樣、不挑剔任何義工工作,只要盡心盡力就沒有不可能。

新春期間我負責的是大年初一的下午時段,所以趁著早上先來體驗新春活動。首先,我先在發願牆上簽名、做新年發願。去年我發願學習當別人的觀音菩薩,今年我發願學習放下、活在當下。接著就開始鈔經。鈔經室的環境非常安靜,而且供奉著一尊祈願觀音,線香點燃,在這裡鈔經真是非常享受。今年的鈔經體驗有兩種,一種是使用硬筆鈔經,一種則是用色鉛筆。色鉛筆鈔經是先挑選三個顏色,自訂顏色順序,然後一色一筆劃、依顏色順序循環抄寫,每一筆都是在練習專注,整張經文雖然只有三句「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但也需要十來分鐘才寫得完。

鈔經完畢後正好與上午時段的師兄師姐交接。智揚師兄準備了一本筆記本,將早上鈔經禪活動遇到的狀況或注意事項都抄寫在上面,對我們真的很有幫助。雅琦師姐非常細心地告訴我如何供香、何時供香、鈔經紙放在哪一個抽屜、色鉛筆怎麼削比較省筆芯等等。淑利師姐個性非常溫和,待人處事平穩。擔任義工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認識更多值得學習的對象。

我自己在體驗鈔經的時候,我的家人同時體驗其他各項新春活動;等到我值班的時候,就輪到他們進到鈔經室裡體驗鈔經禪。女兒翊涵(法名寬平)這次挑戰以自來水筆鈔經,大約寫了一小時,可以持續這麼久的時間實屬難得。可見鈔經對國中學生練習專注是很有幫助的。

很多人會在大年初一就會起個大早去拜拜,若巧遇親朋好友就會互聊這一年的生活,所以新年初一各寺廟通常是人山人海人聲鼎沸。可是我在雲集寺擔任新春活動義工時卻發現,雖然各個活動體驗都很熱絡,但一點也不吵雜,好特別啊!我想這應是禪宗道場才有的特色吧。

其實,能來做義工,真的是「施比受更有福」。為什麼呢?因為想當義工,首先需要有健康的身體、然後有空閒的時間、還要有家人的支持、有不匱乏的生活,還要許多的好因緣才會促成,能夠擁有這麼多條件的人,不是很有福報嗎?!而且來做義工不只是可以學習知福、惜福,且在培福中還可以與眾人廣結善緣,真的是「利益眾生、成就自己」的菩薩行!

感謝師兄師姐們的分享與指導,讓我在學習服務的過程中學到更多。感恩法師們的教導,讓我知道佛法要如何善用。感恩各位,阿彌陀佛!


文/許靜雪(演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