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傳燈法會活動報導

2018-02-24 雲集寺傳燈法會活動報導

2018年正月初九聖嚴師父捨報圓寂已九周年,師父無盡的身教和著作等身的法身舍利,留給信眾弟子無限的憶念與追思,初九當天晚上台灣11個分支道場和香港同時舉辦傳燈法會來緬懷師父教澤,以燈燈相傳、願願相續來傳持師父悲願。

雲集寺匯集二百七十多位來自雲嘉南地區的菩薩回來傳承法脈,在莊嚴的佛號聲中開啟今晚傳燈法會。師父的開示影片勉勵大眾,希望人人都可以是照亮他人、給身邊家人親友溫暖的一盞明燈,師父並提到安心要領與四個層次~上等人安住道業的修行,是慈悲與智慧的菩薩行者;中等人則將心安於事業,安於自己的責任與工作;下等人安於名利的追求,殊不知此虛名猶如浮雲,只是過眼雲煙,若能自利利他才是菩薩行;第四種下下等人,身心無處可安到處招惹是非。師父說,若能以慈悲智慧來面對眾生心,那就是佛心、菩提心,當佛心與眾生心,心心相應,心心平等,就是懂得安心的人。

方丈和尚開示提到,「燈」代表著光明,「明」又代表智慧,智慧被遮障即是無明,無明是生命輪迴的根本,所以要以戒定慧三學透過聞思修來開發智慧,期勉每個人都成為傳承佛法的法器,以安住自己的事業而努力,以安住道業修行為目標,幫助他人安心、自利利他。

雲集寺傳燈法會由慈基會副都監果器法師擔任主法,會眾依序出位承接法師點亮手中缽燈,點亮每個人心中永遠不滅的心燈,點亮這盞象徵自性慈悲與智慧的心燈,一盞盞點亮的缽燈開啟一個個光明的希望,照亮十方幽暗也溫暖四眾弟子的心,藉由這場緬懷師恩的法會,讓法鼓山理念和漢傳佛教得以延續、弘傳和普及。果器法師開示首先祝福會眾”好運旺旺”,並鼓勵信眾們在緬懷師恩之時,也要記住師父開山的願心,以「大悲心起,願願相續」為主軸,只要一個眾生就有一座自性的寶山要開發,但別忘了自己也是眾生之一,因此提升人的品質要從自己做起。

兩千多年前世尊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點亮佛法的明燈,歷代祖師大德不忍勝教衰、不忍眾生苦,將佛法的明燈傳承下來,參加傳燈法會傳的是師父遵循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和歷代祖師的禪法,師父以生命實踐體驗所展現的慈悲與智慧,正是法鼓山的精神與理念。如今師父將這盞燈交到我們手中已經九年,明年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今年方丈和尚已明示十周年將回總本山聯合舉辦傳燈,這一年讓我們好好珍惜、精進用功,明年回山上時好好告訴師父,我們沒有辜負您的苦心教誨,願我們珍惜這份善根福德因緣,同在菩提道上成正果。

文 / 柳政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