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集寺二○一九年禪一活動報導

雲集寺二○一九年禪一活動報導

元月廿日,雲集寺舉辦二○一九年首次的禪一,由常嗣法師擔任總護法師,並引領四十九名禪眾體驗禪修。總護法師向禪眾開示:不依附任何人,做自己的監香;修行有賴自己精進用功,假若將希望全寄託在別人身上,終究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活動由八式動禪揭開序幕。「八式動禪」係禪坐前的暖身、調心運動,透由此運動鬆軟筋骨、活絡氣血,有助於靜心打坐。第一支香開始,禪眾逐漸收攝、放鬆身心;每支香,皆會搭配坐姿、立姿等瑜伽運動,拉伸、舒展身體上的每一寸肌膚,再聽從總護法師的導引,調節呼吸,連綿不絕地運用數息、隨息、念佛等禪修方法,回到當下享受呼吸的感覺。

午齋過堂時,總護法師分享:「夾菜的時候,吃多少夾多少;用齋時,夾多少吃多少。這些飯菜,是由許多因緣所促成。稻子播種成長、蔬菜栽植以及來到雲集寺之後的洗、切、煮,還有許多人打齋布施,所以我們吃了這一餐飯就和許許多多的人結了善緣。用齋時,運用禪修方法,咀嚼每一口飯菜二十至三十下,抱持惜福的心態品嘗當前齋飯的滋味,同時,藉此感恩這些和我們結善緣的人。」

曹旭東師兄在大堂分享時感慨表示:歷來雲集寺辦理的禪修活動,咸邀請台南分院禪坐會師兄姐擔任內護義工。因此誠摯邀請禪眾一同發願常常回到雲集寺精進用功,厚實禪修根基,且「好康逗相報」,廣邀各自地親朋好友也來雲集寺,參加初級禪訓班、禪一、禪二等禪修活動,藉以培養禪修義工。更發願:「來日,寮房落成時,咱一起在雲集寺打禪七!」

圓滿時,總護法師期勉禪眾:不論身在何時何地,只要有一口呼吸在,勞記十六字訣,「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提起方法,老實用功。如此便不再隨波逐流,任人擺布;同時,亦不需求神問卜,而能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

文/蔡演續
圖/莊明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