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聲聲阿彌陀佛,心淨則佛土淨 - 念佛禪一報導

二月最後一周的周末,雲集寺舉辦念佛禪一活動,在微冷濕潤的早晨,提早到的菩薩已端坐蒲團,窗外鳥聲輕鳴,卻未劃破殿內的寂靜。63位參與學員在總護常宗法師帶領下,首先觀看聖嚴師父開示影片《念佛禪七 ─ 念佛是禪的法門》,以便理解念佛禪一的概念。

眾菩薩中有多數是第一次參加念佛禪,因此常宗法師在影片之後,特別叮嚀大家要用自在的方式打禪。念佛時的聲和心都是輕鬆的,而不是用力,一用力全身無法放鬆;要讓自己聽到自己念佛的聲音,用自己的方式和步調自在換氣。繞佛時不必在意應該怎麼移動腳步,用自己的速度和步調,配合自在的氣息移動。

一天的功課,主要在繞佛與坐念交替中進行。眾學員端坐蒲團上念佛,神情專注莊嚴,念佛聲由慢到快漸循,整齊有力。繞佛時,隨著念佛速度逐漸加快移動,從慢步經行到快走,在法師敲下香板的當下,大家立即停止念佛聲和移動,只專注於自己默念佛號,祥和寧靜的氛圍如一陣清風拂過心田而生清涼淨土。

午後課程開始前,法師播放師父另一部影片《念佛禪七 ─ 一心念佛》與禪眾分享更多念佛禪的概念。念佛的「念」指念頭,不僅是嘴巴念。「念」字由今、心組成,今指今天,就是現在的意思;心指念頭。每一個念頭都不離現在的心,就是「念」。現在的心會有雜念、妄念,而念佛的心則是淨念、正念。

念佛可念任何的佛,為什麼念佛禪會選教念阿彌陀佛?因為念阿彌陀佛是最得力。只要念「阿彌陀佛」,不論根器,任何人都能從念佛當中得到利益。打念佛禪期間,拜佛時要念佛,經行時要念佛,連出坡時也要念。一邊默念、一邊雙手在進行勞動,心在念佛,手也在念佛。念佛時,把環境裡所有人事物,通通融入阿彌陀佛的佛號裡。隨時隨地念阿彌陀佛,而且要「正念不斷、淨念相繼」,就能體會處處都是阿彌陀佛,這也是禪。

課後大堂分享時,有幾位學員分享心得,他們分別敘述自己親近佛法的因緣,讚嘆雲集寺的莊嚴與寬闊,還有對面公園的鳥鳴,是個值得多辦禪修課程的好地方。也有菩薩讚嘆念佛禪的攝心助力,也提出在念佛時仍然會心起妄念不斷的疑惑,以及喜歡繞禪多於坐禪,希望未來念佛禪課程中能增加繞禪時間。常宗法師告訴大家,我們都是凡夫,起妄念是很自然的,重要的是在妄念興起時,如何去放下,讓自己發現及放下的速度可以越來越快。我們不是因為念佛才產生妄念,是因為念佛而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妄念,清楚自己的妄念是什麼,進而檢討怎麼解決妄念;一定要回到方法,才能放下妄念。切記,妄念是自己養成的。一念清靜一念佛。

二月初春的的天氣仍屬陰冷,但是許多菩薩們表示,一天的坐佛和繞佛到後來身心卻是溫熱的。看著大家面帶笑容走出雲集寺,相信大家已然得到自己內心的一日淨土,希望學員們能將這片淨土帶回家,讓佛法生根並將方法繼續延續下去。

文•圖/張耀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