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菩薩戒心得分享

【初發心歡喜受戒 學菩薩自利利他】

我是新戒子了!三月十日晚從法鼓山園區帶著跪紅的雙膝、睡眠不足的身軀回到家裡,先生笑我是「自討苦吃」,我歡喜地回應,這苦吃得值得,一受永受,生生世世永為佛弟子!

受戒臨行前,辦事處師姐們一再叮嚀別忘了自備手帕擦淚。鮮少參加法會的我,心緊懸著演禮排練過程,深怕做錯動作壞了大殿的威儀與莊嚴。受戒期間有八堂師父說戒課程,師父一貫以易懂的語言教導大眾,清楚說明菩薩戒的內容及精神,在於「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學菩薩在於檢束自己的身心,定要身儀、口儀、意儀並重,菩薩行者應先令人歡喜及安心,進而才能感化他人。

戒期中總護法師總是一再慈悲提醒攝心,並提醒用功過程不忘放鬆,正授典禮時,法師云:「汝等眾生,雖未造七逆罪,可以受戒,但於往昔無量生死以來,曾造無量惡業,現當一心,至誠懺悔,請隨我誦懺悔偈三遍。」此時,兩行熱淚再也止不住,慚愧懺悔自己生活多少顛倒夢想,明知要接受卻期待他人改變,埋怨他人自私卻沒理解對方,如今授戒披上這解脫服、禮懺衣,期勉能時時覺察心念自淨三業,進而自利利他行菩薩道!

感恩僧團法師的辛勞,感恩所有義工菩薩的無私奉獻,祈願時時莫忘菩薩行,刻刻謹記師訓「開發自己的智慧,建立自己的平安」。我告訴自己學佛做菩薩其實不難,只要有心,佛菩薩就在生活的行住坐臥中。

文/顏玉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