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從小紮根 快樂分享學習成長

法鼓山2019雲集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報導

法鼓山雲集寺於7月13、14兩日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在副寺常辨法師慈悲指導下,帶領義工、老師、法青策劃營隊活動,以法鼓山「心靈環保」為核心理念,搭配「心五四」主題設計課程,透過發表分享、分組討論、海報設計、上台表演、戲劇律動、繪畫手作等一系列的創意活動,提升孩子解決問題能力,促進心靈成長。

7月13日一早雖然傾盆大雨,但不減學員參加兒童營的興致,上午8時20分,80位學員全員到齊,足足提早了10分鐘。主持人宛儒姐姐、展延哥哥欣喜地請小朋友送給常辨法師一個「愛的阿彌陀佛」,法師溫馨地向小朋友揮揮手,說道:「剛才是暖機,現在已經開機了,營隊活動正式開始﹗希望小朋友開心地跟同伴學習,今天就把心放在雲集寺好好學習,回去也可以跟家人分享。祝福小朋友歡喜快樂﹗」主持人宣佈營隊「16個字」的默契:「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為接下來的活動揭開序幕。


兩天課程於活潑中饒富教育意義且實用,包含「四安~學佛行儀、童心同畫」、「四它~情緒你我他、戲劇禮物」、「四要~我該不該要呢?」以及「四感~人氣王的百寶袋」等多元化內容,讓小朋友學習在道場與佛菩薩打招呼的規矩,也透過課程學習認識情緒~「情緒是你的好朋友,你想對他說什麼或做什麼?」宛儒姐姐並教小朋友「四它」歌曲~煩惱很多我不怕,我的心裡有四它。面對接受處理它,最後輕輕的放下它。從香港來的ling ling姨姨專程來教小朋友「禪繞畫」,禪繞畫的秘笈~放輕、放慢、放鬆,是另一種禪修的方法。姨姨教小朋友「新月、流動、煙火」的技巧,簡單的圖案也可以放鬆,禪繞畫第一個步驟始於微笑感恩、終於~欣賞讚嘆。「戲劇禮物」由小隊輔、義工老師擔綱表演光影劇偶,劇本改編自僧團常燈法師繪本創作~禮物。透過紙偶光影、人物表演串場、旁白的生命戲劇,描述生命中的無常與無奈,我們該如何有智慧的面對、轉念邁向積極的人生﹖如果你一直活在回憶裡,就聽不到別人關心你的話了。


今年的兒童營午齋不同以往,改採「過堂」方式,讓參加寺院兒童營的小朋友有特別不一樣的體驗。葉子姐姐特別教導過堂禮儀:進入齋堂端坐放鬆,「動作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用餐不說話,不浪費食物與惜福感恩。學員依序到齋堂入座,法師帶領小朋友供養之後開始用齋。每位小朋友都安靜、專注的用餐。那兩三個好動的小男孩,作手勢加飯菜時,讚歎他們此刻身心是如此安定。小朋友進入齋堂自動保持安靜,連吃點心也是靜悄悄。兒童營首次採用「過堂」方式,感恩香積組義工的辛勞,除了活動前培訓勤加演練,也至其他寺院觀摩學習。


「感恩祈福發願點心燈」,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心燈指引正確的方向。小花老師帶來貧女點燈、阿那律天眼第ㄧ的故事。並教小朋友自製祈願燈,紙摺燈缽。然後大家一起點心燈,點燃心中「感恩」的燈、「祈福」的燈、「發願」的燈。小朋友依序將自製的祈願燈迎至佛前供燈,並邀請家長及孩子們一起參與晚課。晚課梵唄由小隊輔擔任維挪與執掌法器,小朋友跟著唱誦「觀音菩薩」聖號繞佛,一步步莊嚴平穩的向前。晚課後進行壓軸的頒獎典禮,各小隊在歡呼聲中接受法師的獎勵與祝福,接著由學員獻燈祝福義工,讓學童透過獻燈儀式感恩平日為我們默默付出的社會大眾。營隊活動於大合照後,為今年兒童營畫下美好的句點。

文:邱英娟
圖:陳德坪/蔡明典

活動照片

TOP